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外洩文件揭露 維族蓄鬍蒙面超生也送再教育營

2020/2/18 13:11(2/18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家國際主流媒體今天同步引述一份據稱自新疆洩漏的文件,揭露中國新疆維吾爾人再教育營細節。文件顯示,維族人士會因蓄鬍或蒙面、生育子女數超過規定而被關入營。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份137頁的檔案記錄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Karakax)被關入再教育營的維族穆斯林詳細個資,包括他們有無力行到清真寺禱告、有無申請護照或親友是否犯法等。這份檔案記錄311名被關入再教育營的維族人士,讓外界得以一窺中國聲稱打擊新疆極端主義罕為人知的一面。

檔案提供所記錄的每個人的詳細資料,還有被送至哪個營及其原因。

● 個資記錄詳實 連有無按時禱告都記

檔案第114號記錄一名37歲男子,寫著「家中5名成員申請護照,想要出國旅行」、「對兄長癱瘓懷有怨恨,想向社會報復。家裡有強烈宗教氛圍」。最後的結論是「建議進一步送訓」。

自稱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政府內工作過、現定居於荷蘭的維族婦人阿布杜拉赫布(Asiye Abdulaheb),將這份檔案公諸於世。她說這份檔案是幾個月前被人從中國偷偷帶出,她盼藉此讓外界關注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去年公布再教育營內部運作實況,來源也是阿布杜拉赫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文件第598行記錄一名38歲婦人,被送進再教育營只為一個主要理由:只因幾年前戴面紗被人所周知。第239行記錄一名28歲男子被關的理由:點入一個網站連結且不經意地進入一個外國網址。

第179、315與345行則有對一名65歲男子的系列評估,包括他兩個女兒「2014與2015年穿戴面紗與罩袍」、「一個兒子有伊斯蘭政治傾向,家中有明顯反漢思想」。

● 派人訪視+臉部辨識 個資無所遁形

「德國之聲」報導,這份記錄311名被送再教育營維吾爾人的資料又名「墨玉名單」,311人都在2017年到2018年間相繼被關進再教育營,名單中包括與這些人有聯繫的數百人的資訊,其中還包括兒童。

然而「墨玉名單」裡卻只有3個維吾爾人被指控疑為極端伊斯蘭組織成員,更顯示中國政府運用擁有臉部辨識技術的監視器,並透過派遣大量人手到維吾爾家庭訪視等方式來監視維吾爾人。

像是有數十名維吾爾男子因留鬍子而被送進再教育營,另還詳細記載有些人6年前下載過哪些影片,或是他們與海外朋友互相傳送的資訊內容。德國之聲統計,這份137頁的檔案裡,總共有1800名維吾爾人因為與311名被關押者之間的關係,而被記錄在冊。

這份新揭露的檔案沒有日期,也無法判定是何機關所做,但德國的新疆議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收到「墨玉名單」後,透過公開資訊與其他洩漏的機密文件,成功驗證上百個名單中維吾爾人的身份證號碼,證明這份檔案的真實性。

他說:「墨玉縣這份名單含有超過2000名維吾爾人的個資及其他複雜的資訊,也顯示這份名單內容的一致性與資訊的有效性。」

● 維族年輕世代被盯上

此外,德國之聲發現,新疆再教育營刻意將目標對準年輕世代。墨玉名單將生於1980年與1990年後的維吾爾人列為「不放心」,超過60%送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介於20至40歲之間。

華爾街日報指出,檔案裡超過85%的人最終被建議釋放。他們通常已接受至少一年的再教育;不過檔案也顯示,就算離營仍會持續遭政府監控。

墨玉縣人口60多萬,當中大約98%是維族人。墨玉縣是新疆最近一次官方紀錄的恐攻地點,2016年12月28日,4名攻擊者在該縣的共產黨黨部外引爆爆裂物,炸死1人,4人後來全遭擊斃。(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疆上百維吾爾族墓地被夷平 千年墓園變停車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