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武漢肺炎疫情防控 習近平:拐點未到 湖北仍嚴峻

2020/2/21 20:49(2/22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官媒通稿,會議指出,疫情發生後,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會議也坦言,「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今晚播出的新聞聯播,習近平19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定將有關意見提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今天的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會議稱,黨中央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加強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舉全國之力予以支援。

會議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要清醒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會議指出,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同時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等。

關於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會議則稱,「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會議要求,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同時,還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等。

會議指出,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必須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微循環」,還要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農戶的幫扶工作。

會議也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發揮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準金融服務。

會議要求,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

至於對外關係方面,會議則要求,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加強與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同時支持出口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發揮好出口信用保險作用。

會議並稱,「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在社會民生層面,會議則稱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強化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以及疫情導致的無供養困難人群保障。

會議並要求,及時撫卹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職的醫務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等,妥善照顧他們的家屬。(編輯:繆宗翰)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