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媽祖遶境引辯論 湄洲能否如期慶誕辰也未知

2020/2/25 20:27(2/25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下,媽祖遶境是否應照常舉行引起台灣社會辯論。而中國福建的湄洲媽祖祖廟也擔心群聚傳染,尚未確定今年4月的誕辰慶典是否如期舉辦,「要等待政府通知」。

「三月瘋媽祖」,媽祖遶境是台灣重要的宗教慶典,但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各地的遶境應不應該暫停,引起廣泛討論。

位於中國福建莆田的湄洲媽祖祖廟,是媽祖信仰的發源地。當地在每年農曆3月23日(今年國曆4月15日)媽祖誕辰時,都會舉辦盛大慶典。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廟方至今仍不確定是否會如期舉辦今年的誕辰慶典。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吳國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感謝媽祖」,湄洲島上目前沒有確診病例,是個「平安島」。

他表示為了防疫,目前島外人士暫時還不能登島,而島上也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出入都要戴口罩、量體溫,餐廳等人員聚集的場所都要分批進出。

吳國春說,遶境和誕辰這類活動,都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人群該怎麼管控?每個人是否都要量體溫?這些是大問題。他說,新冠肺炎是傳染病,若有一個人出問題,可能會像郵輪「鑽石公主號」一樣,所有人都要被隔離,相當糟糕。

對於今年的誕辰,他表示,目前已做了初步規劃,但不代表一定能實施。他說,雖然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但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若有什麼意外,誰都擔不起這個責任。所以還是要等待政府通知,「疫情還沒結束,沒有人敢做這方面的事」。(編輯:張淑伶)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