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員只顧甩鍋 武漢作家方方:所有疑問無人回應

2020/3/24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當部分中國官員忙著將武漢肺炎疫情歸咎美國之際,武漢作家方方發文說,從疫情通報到封城,官方留給外界許多疑問,但是幾乎所有疑問都無人回應,只見官員專家一起將責任甩到美國身上。

方方這篇「所有的疑問,都無人回應」的日記提到追責之事。她說,「這是必須進行的一件事。如果這樣天大的事不進行追責,我不知道官方怎麼向天下人交待。而我也會一直追蹤進展」。

文章說,「細看了一下,那些與之(疫情)相關的人,按理,多少也該有幾個主動辭職的,記得SARS時都有。可是一直看到今天,湖北居然一個沒有,真是服了他們。比較好玩的是,以前甩鍋,是官員甩專家,專家甩官員。現在好,全都可以一齊甩到美國去了」

日記提到,南京大學教授杜駿飛曾在一篇文章中對官方防疫作法提出7點疑問,並在第7問之後留下一排冒號,「也就是說,他(杜駿飛)並沒有問完。實際上,我們在武漢的人,還可以提出更多疑問。可惜,幾乎所有的疑問,都無人回應」。

原名汪芳的中國作家方方現居武漢,1月25日開始,她以日記形式記錄武漢封城(1月23日)後自己的見聞、感受以及當地民眾在疫情下的真實生活,在網上獲得廣泛回響。

杜駿飛提出的7大疑問包括:一線醫院發現疫情後,真的不能使用網絡直報系統嗎?專家組抵達武漢後,真的無法掌握人傳人的疫情實況嗎?疫情信息泄露後,有關部門真的要優先解決泄露信息的人嗎?人人都不肯承擔責任,真的只有鍾南山才有資格向公眾報告實情嗎?武漢疫情日烈,管理者真的不能提前預判醫療資源的大匱乏嗎?當疫情與恐慌同步蔓延時,真的只有封城才是最佳選擇嗎?封城之後,真的不能將確診的病人向其他醫療資源閒置省分妥善分流嗎?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官方隱瞞消息,並且打壓「吹哨人」;而隨著疫情在全球擴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稍早前連發推文暗示疫情可能是由美國軍人帶進武漢,引起國際社會側目,遭譏刻意推卸責任,「甩鍋」美國。(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