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新基建是畫餅充飢 救經濟要國退民進

2020/3/28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為了刺激經濟,再次砸大錢要推「新基建」,經濟學者許小年日前表示,新基建是畫餅充飢,最重要還是救企業,重點是「保護私有產權,國退民進,放鬆管制,全面減稅」。

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正尋找新的成長動力,「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為熱議焦點。根據今年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新基建」主要涉及7大領域,分別是5G基礎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和工業互聯網。

不過,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終身榮譽教授許小年表示,目前財政政策是減稅,財政已經很緊張,投資新基建所需的人民幣30兆、50兆元從何而來?宏觀經濟總體負債率260%,2015年還強調的「去槓桿」已經虎頭蛇尾,濫發貨幣只是飲鴆止渴。

他形容「新基建」是畫餅充飢、不著邊際,「有錢為什麼不直接給企業和老百姓,而去搞短期不見效益的專案,邏輯有問題」。

他舉例,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這些主要是投資在智力上,拉動不了需求和就業;至於5G、特高壓、充電樁和高鐵則都是「老基建」,且不應該過高估計5G應用,因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許小年是26日晚在中歐校友總會與校友分享「疫情對全球經濟和金融的影響」,微信公眾號「經濟學家圈」刊出相關內容。

對於疫情衝擊,他表示,在全球抗疫過程中,企業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收縮(規模)。企業還在就有希望,一旦倒閉了就會很困難,企業沒有十幾年功夫是站不住的,財政政策主要就是要救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占城鎮就業80%,保住他們就是保住社會穩定。

如果「新基建」不是靈藥,當局又該如何因應當前經濟低谷。許小年強調,改革的方針政策是對的,「再說一遍:『保護私有產權,國退民進(國有企業縮減、民營企業擴大),放鬆管制,全面減稅』,反正我就這麼幾句」。

他也說,中國經濟好轉要看年底,因為現在復工也沒訂單,疫情之下,「我們要跟全世界一起經歷下半場」。

根據許小年的演講,中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是美國的1/5,歐洲的1/4,國內的購買力支撐不了如此龐大的製造能力;中國還缺技術含量高的基礎原材料、缺技術,持續開放、保住中小企業就是中國當前最重要的事。(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