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疫情加速逆全球化 影響力更勝美中貿易戰

2020/3/29 13:01(3/29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籍經濟學者陳志武表示,這波疫情讓各國面臨到供應鏈斷裂帶來的後果。各國企業紛紛考慮將設立在中國的工廠撤回本國或遷移他國,顯示出疫情對「逆全球化」的影響力更勝美中貿易戰。

陳志武目前是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他曾在美國耶魯大學任教,著有「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等討論中國經濟的作品。陸媒比推(Bitpush News)近日刊出他的專訪。

陳志武說,不只美國,歐亞多國都在反思全球化的問題,尤其在疫情發生後,口罩、抗生素等仰賴中國製造的醫療用品短缺,供應鏈斷裂的結果已清楚展現,令各國政府或企業紛紛考慮將原先設立在中國的工廠分散出來。

陳志武認為,從中國移出的工廠部分會轉移到其他國家,但也有部分會回歸本國製造。他認為,對全球化潮流來說,「這次疫情是一個教訓」,而中國是一個高度仰賴進出口貿易的經濟體,面對高漲的「逆全球化」潮流,肯定會受到衝擊。

另外,陳志武也認為,這次疫情讓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區別具體的展現出來。在美國的帶動下,歐洲也正在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對中國的認識在不斷調整。尤其是中國官媒的思維和價值觀,可以說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MF:武漢肺炎致全球經濟衰退 甚於金融海嘯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