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下 中國才藝培訓行業變通求生存

2020/4/6 10:26(4/6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6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的才藝培訓市場。復工無望下,舞蹈教室主打網課,留住生源;藝術賽事主辦單位則改以疫情為題,主辦繪畫比賽。疫情威脅下,業者紛紛變通力保生機。

中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但各行各業所受的衝擊仍未復甦。近年來,藝術培訓(才藝班)是中國的一大商機,但截至3月底,許多省市都還基於防疫規範,未批准相關機構復工。

洪源是「廣州星舞卓美舞蹈學校」的舞蹈老師,所在的校區有近500名學生,遍及幼稚園到高中各個年齡層。

她說,以往平日晚上和週末全天,舞蹈教室都有課程,但疫情爆發後,教室多次收到延後復工的通知,開工日遙遙無期。

洪源指出,以往2到3月是學生繳學費的時間,今年無法復工、收入大減,還需承擔房租和人事成本,經濟壓力非常大。

「就算學校開學了,培訓機構也一定是最後一批復工的。」洪源說,「這個戰線太長,所以我們二月就決定要上網課了」。

在一支手機就能直播的時代裡,上網課看似容易,實際卻不然。

「上一堂網課可能要用3個老師」,洪源說,「一個老師在鏡頭前教小朋友,另一個老師要錄影。然後因為螢幕小,示範的老師看不到學生動作,所以還要再有個老師注意小朋友的狀況。家長也要在旁邊注意學生安全,跟處理直播問題」。

她笑說,孩子因為好奇,多半對上網課感興趣,但家長和老師卻累壞了。

由於視訊軟體的技術限制,洪源一堂網課最多只能有9位學生,加上一些家長仍對網課持觀望態度,因此她估計,這段時間的業績仍下滑了約4成。

她表示,疫情後的暑假,舞蹈市場一定會有場「惡戰」,現階段必須先做好網課、留住生源,才能面對後續的挑戰。

疫情也衝擊到藝術賽事的主辦單位。鄒超是「亞洲藝術協會」的主席,協會2019年曾在新加坡舉辦「亞洲藝術盛典」舞蹈大賽,吸引300多名學生參賽,其中也不乏中國學生。

鄒超說,舉辦賽事的初衷,是讓孩子在比賽過程中能相互交流,理解不同文化。

他也指出,國際賽事成績能讓學生在升學路上多了加分項,因此近年不少中國家長都願意讓孩子出國比賽。此外,對舞蹈教室而言,學生的獲獎也能凸顯出機構的教學品質,所以老師們也普遍鼓勵學生參賽。

鄒超原本預計8月舉辦今年的舞蹈比賽,但受疫情影響,新加坡也限制團體活動,賽事能否如期舉辦仍有懸念。此外,他也提到,疫情讓中國的舞蹈培訓機構普遍停開,根本無法上課集訓,因此今年報名的人數預計將會大減。

由於疫情,亞洲藝術協會今年舉辦了「對抗新冠病毒.世界公益繪畫大賽」。鄒超說,比賽將邀請專業畫家和業餘參賽者參加,主辦單位會將畫家畫作的拍賣所得,和一部分參賽者報名費捐做基金,援助疫情嚴重的地區。

疫情衝擊中國才藝培訓市場,業者必須順應時勢變通,力求在這場百年一遇的疫情中生存下來。(編輯:楊昇儒)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