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高層談港版國安法:堵塞香港法律漏洞之舉

2020/5/25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新華社報導,「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在參加中國全國「兩會」分組審查時說,「港版國安法」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中央對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

報導形容,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港版國安法「認真審議、深入討論,共識更加凝聚,意志更加堅定」,並一致表示中央此舉「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在中國全國「兩會」會議期間,中共各個政治局常委依例會分頭參與一些人大代表團及政協界別的會議,並品評與會者的發言,且發表講話。

根據報導,「黨和國家領導同志」連日來分別在全國「兩會」有關代表團及界別,一起審議討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即港版國安法)。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報導提到,「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參加審議討論時「深刻闡明中央此舉的必要性、重要性,透徹分析正當性、合法性」,並指香港「國家安全風險凸顯」,2019年「修例風波」(反送中運動)中,「港獨組織和激進暴力分子活動猖獗,外部勢力公然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說,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勢,已成為國家安全一個突出風險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致使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不容忽視的風險」。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聲稱,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中央事權。中央政府擁有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權力和憲制責任,對所屬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權力,這是「基本的國家主權理論和原則,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編輯:邱國強)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