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港版國安法 不允許外籍法官審理相關案件

2020/5/26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路透社今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將不允許外籍法官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審理工作。外界認為,此舉將進一步加劇各方對香港司法獨立性的擔憂。

報導指出,香港任何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舉動,都可能引發部分當地律師和法官對此的擔憂。而這些律師和法官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性正受到中國領導層的威脅。

香港1997年主權轉移中國後採用外籍法官的做法,源自當時的安排,目的在於協助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信譽。

目前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15人是來自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外籍法官,但這些外籍法官都屬於非常任法官。

全國人大港區代表陳曼琪24日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上發言,建議在香港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相關法官則由香港永久居民中,選擇在外國無居留權的中國公民擔任。

但排除外籍法官審理國家安全案件的作法始於澳門。澳門立法會2018年修法,正式規定法院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必須由「中國籍法官」審理,排除外籍法官。

此外,根據報導,消息人士還指出,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將出現中國中央和港府安全機構。但「港版國安法」的內容,仍可能進行修改。

中國至今並未提到,「港版國安法」的完整立法工作何時完成。但報導引述消息人士和全國人大代表透露,「港版國安法」很有可能在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實施。(編輯:邱國強)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