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中國6億人月入4200元 租房都有困難

2020/5/29 10:32(5/29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說,中國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人民幣3萬元,但是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民眾,他們平均每月收入也就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200元)左右。

李克強表示,「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怎麼樣保障困難民眾和受疫情影響的新的困難民眾的基本民生,政府應該把這項工作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目前採取的紓困政策,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用於保障基本民生的。

人民日報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28日下午閉幕後舉行中外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受疫情影響,很多家庭收入都有所下降,甚至一些人還面臨返貧,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順利完成、中國政府將如何保障基本的民生等,李克強作上述表示。

李克強說,今年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按原本的帳還有500多萬貧困人口,受這次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我們會多策並舉,特別是要採取措施把脫貧的底線兜住,我們有把握完成今年決勝脫貧攻堅的任務」。

他指出,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員大概一年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保障和救助資金是足夠的,把他們保障住是有能力的。全國還有近3億領養老金的人員,今年也提高養老金的標準,說到就要做到。

李克強並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是天大的事情。這幾天他看中國政府網上的留言,大概1/3都是談就業的。「其中有一位農民工說他50多歲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還沒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還有一些個體工商戶,已經歇業幾個月了。一些外貿企業現在沒有訂單,影響員工就業」。

李克強說,對他們的困難,政府要給予救助,但是從根本上說,還是要幫助他們就業。「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

他指出,為了穩住現有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投入的錢也是最多的。政府規模性政策的資金,允許基層用於減稅降費,而且允許用於為企業減房租、貼利息。採取這樣的措施就是要把企業穩下來,崗位保得住,而且要公平合理。(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