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擬刑事處罰詆毀中醫者 評論:政治考量

2020/6/7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傳出北京擬針對「詆毀和汙衊中醫藥」者追究刑事責任,有評論認為,代表中國傳統之一的中醫藥是中國偉大復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北京將中醫單獨列為保護對象,是出於政治考量。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北京市中醫藥條例」草案,並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其中第36條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對中醫藥做虛假、誇大宣傳;不得冒用中醫藥名義謀取不正當利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行為詆毀、汙衊中醫藥。」

中國近年積極推廣中醫藥。2019年年底,中國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官方多次強調蓮花清瘟等中藥的療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提到中醫藥,要求堅持中西醫並重。

不過,詆毀和汙衊中醫藥如何界定,至今不明。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有法律專家指出,詆毀、汙衊屬於侵權法處理的範疇,應該由司法機構來定奪,北京市的這項地方條例應該沒有法律效應。

報導引述紐約執照針灸師、獨立時評人何岸泉說,北京把中醫單獨列為保護對象,是出於政治考量。推廣使用和保護中醫藥在中國是政治正確的,這是新時期新的政治標準。

他認為,中醫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兩個「百年計劃」和中華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

以經濟的角度來看,中醫藥在中國和全球華人中有很大的市場。何岸泉說,中醫藥是中國一個龐大的產業鏈,2017年中醫藥總產值達到人民幣2.5兆(約新台幣10.4兆)。

何岸泉表示,現在進行的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後,很多國家可能會撤回在中國的西醫藥產線,導致西醫產業鏈出現裂口,中國希望趁這個時機推動中醫藥,彌補西醫缺口。(編輯:翟思嘉/賴言曦)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