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滿週年 香港保安局長控美台背後搧風點火

2020/6/10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0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屆滿一週年之際,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專訪時,指控美國和台灣介入香港民主抗爭、煽動反政府暴動,還聲稱這場街頭運動的資金來源可能已經枯竭。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昨天刊出的專訪,李家超指控美國和台灣在背後搧風點火,鼓動民眾上街示威,並在這場反政府運動扮演要角。

李家超還聲稱,香港街頭的示威聲浪自今年一月來逐漸消退,示威者已無法獲得新裝備,質疑反送中運動的資金來源可能已經枯竭。

李家超說,他認為(反送中)運動是高度組織化的示威活動,並舉人力分工、偵察警方部署、在充分補給下發動攻擊,以及指揮網絡和利用手語彼此聯繫為例。

李家超說,「大規模抗議行動需要資源、資金和計畫」,而他觀察到示威者將先前取得的裝備回收再利用。

儘管港府已於去年10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李家超堅稱,即使時光倒流,他仍將基於司法利益提案修訂相關條例。

李家超說:「沒有這項法案,就無法解決這類謀殺案。我們需要有至高智慧的人來解答這個問題。」他指的是承認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

「我反省過自己的整體表現。提出逃犯條例修訂案是為了正義。我做了我認為正確的事情,就是遏止暴力、非法活動和社會所面臨的威脅。」

根據報導,自2019年6月至今年5月底,共有8986人遭警方逮捕,罪名包括暴動和縱火等。

李家超說,看見年輕人被利用,犯下這些暴力罪行,讓他感到十分難過,並指控美國和台灣就是介入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他還說,美台散播不實訊息、「罔顧道德」以及干預香港的程度,都超乎他的想像。

美國去年11月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為總統川普5月揚言要逐步推出對香港的經濟制裁措施鋪路。

李家超痛批,這項法案違反國際法,「徹底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至於台灣,李家超說,整場抗議運動就發生在台灣(總統)選舉期間。因此,這段期間有外部勢力干預,「我想我們都看得到」。他說,美台的干預「顯然」改變了香港反政府運動的進程,但他拒絕透露他為何認為美台助長抗議行動,以及美台是否涉及資助示威者。(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