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援港專案 在台港人:危難中能堅持的重要動力

2020/6/19 10:43(6/19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9日電)陸委會昨天正式公布人道援港專案,在台港人團體今天在行政院外表達感謝,並表示知道自己身處的島嶼願意挺身而出,「是我們在危難當中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

民團今天也對政府行動表示肯定,但認為專案流程、救濟途徑仍不夠明確,專案審查及執行監督也應有民間代表,才能因應「港版國安法」立法後,可能出現的求助潮。

大陸委員會18日正式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具體內容,未來將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特別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執行。辦公室預計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等專案諮詢與協助服務。

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等民團,19日上午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提出援港專案應訂明確流程、專案審查及執行監督應有民間代表等訴求。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化名)指出,中國昨天宣布,正在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當香港人受到中國政府更強力的壓逼與威脅,台灣正式宣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港人提供具體而實質的協助,實踐總統蔡英文援助港人的承諾。

他表示,身為在台港人,知道自己所身處的島嶼願意挺身而出,接住民主的火種、捍衛人權與普世價值,「是我們在危難當中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

Kuma強調,對所有支持香港人的台灣朋友,以及陸委會的用心與堅持,表達最大的感謝,也特別感謝台灣公民團體在這段時間對香港流亡抗爭者的照顧,期待台灣政府未來繼續聆聽民間團體建言,堅持在捍衛人權的道路上,台港同行。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則表示,民間團體對於援港專案表示肯定,但參照民團先前提出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援助專案」對於申請要件、流程、簽證效力、申請遭駁回時的救濟均待進一步明確。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則表示,目前公布的專案中,專案審查會議是最後決定申請援助者能否通過專案援助的機制,但會議的運作、成員皆不明,一旦有個案遭否絕,由於提起司法救濟的程序不明確,對當事人而言,在法庭上將不知該從何為自己辯護。因此,民間版草案對專案審查會議的審查代表才設下專業領域與外部專家的比例門檻。

她表示,預想到專案工作需要大量跨部會的協調和分工,以及民團的經驗傳承,所以在民間版草案裡設有「監督小組」,並明訂外部代表參與比例,讓學者專家、律師和民間團體代表可以與政府跨部會共同監督策進會的照顧安置工作。

王曦指出,目前的方案仍缺乏具民間代表的「監督小組」,且跨部會分工權責不清、部會間恐互踢皮球,導致許多個案未獲積極協助的困境將因為缺乏監督小組而延續下去,無法因為新方案公布而解決。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則表示,「港版國安法」可能於7月初在香港正式實施,屆時勢必有大批抗爭者遭以「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連結外部勢力」等罪名追訴,援港專案需要進一步完善,7月1日專案辦公室正式開始營運時,才能做足準備。(編輯:周慧盈)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