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協進會稱援助專案干涉香港 陸委會重申未介入

2020/6/27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7日電)香港協進會今天發表聲明認為,陸委會先前公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干涉香港事務。陸委會則重申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今天上午以書面形式發布聲明,指大陸委員會18日公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是「干預香港事務」。陸委會下午以書面形式重申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

陸委會說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依據香港人民所提出的投資、就學、就業、移居台灣及相關求助等需求,提供相關諮詢與必要協助,一切基於人道考量及既有法律規範處理,沒有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圖,港方切勿錯誤解讀。

另外,協進會的聲明指稱,政府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之下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台灣單方面決定的行動,有違「協、策」兩會促進港台合作交流的原意,也不符合策進會成立的初衷。

協進會聲明並強烈要求策進會「不要從事與其形式不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協進會不會與策進會就所謂專案作任何溝通或討論」。

陸委會則表示,策進會相關的工作均符合其成立的宗旨,希望未來與港方共同推進對雙方人民權益有利的事務,並提升台港實質關係。

但陸委會也指出,近年來,港方片面延後台港策進會與協進會的聯席會議、秘書長工作會議,這才是背離策、協兩會成立的初衷,對台港交流合作有害無益。

陸委會表示,不能接受港方所謂「與策進會形式不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指控,也深盼港方勿基於不合理的政治考量,干預策進會的運作。

台港兩地於2010年各自成立協進會與策進會,共同推動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

相對於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海峽兩會」關係,外界形容「策、協」為台港「小兩會」。成立之初,雙方每年輪流舉辦交流活動,但隨著近幾年官方關係趨冷,交流活動戛然而止。(編輯:繆宗翰)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