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諮委:防疫與世界隔絕 恐被中國內地化

2020/7/2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日電)陸委會近期舉行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警告,政府應思考平衡防疫與經濟發展,若再不加快恢復台灣和外國間商務等往來,將造成台灣與世界長期隔離,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公布第19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發言重點,主題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對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之影響」。

學者引言報告指出,這次引起全球大流行疫情的病毒,很可能成為人類第五種長期傳播的冠狀病毒。至於中國大陸的疫情風險,由於任何地方只要經歷社區感染階段,就會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即使疫情一時趨緩,仍不斷會有新的疫情爆發,疫情風險將難以斷絕。

但學者也認為,台灣的防疫由於隔離策略成功,迄今維持安全及低風險的社區,但需適度討論開放邊境的策略,畢竟太過嚴厲的邊境管制難以長期持續。

有與會委員建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思考平衡防疫與經濟發展,應採取經濟學的成本效益觀來評估解封的風險。如果再不加快恢復台灣和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造成台灣與世界長期隔離,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至於疫情影響兩岸交流部分,委員提出,由於陸方並未禁止台灣人員進入,台商、台幹、台生仍持續到中國大陸經商、工作、念書,陸生等卻無法來台,形成單向交流的局面。

有委員提出,可利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平台,主動提出舉行專家視訊會議等方式,與陸方就疫情發展、疫苗開發等交流;但也有學者對於未來是否要接受中國大陸製造的疫苗持保留態度,認為對陸方一昧求快開發出來的疫苗要嚴謹以對。

陸委會表示,政府在應對疫情上,將觀察國內防疫的落實情形,再審視境外的疫情風險,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逐步開放邊境管制。目前陸委會及相關部會已研議提出各種解決方案,進行跨部會討論,若有相關決定,將適時外說明。(編輯:翟思嘉)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