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雀行動負責人:至今無人求助他偷渡

2020/7/2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港媒報導,前「黃雀行動」前線總指揮陳達鉦表示,「反送中」運動爆發約一年來,至今沒有頭目找他幫忙「著草(偷渡)」,相信與他反對「黑暴」和「撐警」有關。

他並公開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刊登了對陳達鉦的專訪報導,他談到了港區國安法及當年「黃雀行動」的一些內容。

據報導,76歲的陳達鉦人稱「六哥」;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後至1997年,有港人發起了「黃雀行動」,陳達鉦時任前線總指揮,營救了陳一諮、蘇曉康、李祿、嚴家其以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兒子趙二軍的妻兒等133人。

據了解,陳達鉦至今仍與當年逃亡海外的民運人土有聯絡。

對於外傳有「反送中」人士因為憂慮港區國安法而計劃從水路偷渡外逃,陳達鉦說,香港警方已加強海上巡邏,專業布防水準頗高,由衛星定位領航,善於封鎖追截。

他說,現在由香港水路外逃幾乎不可能,唯一可靠的路線是從澳門水路走。

他說,這次港區國安法一事與當年「六四」不同,當年他理解「六四」學運,願意幫助那些年輕人越境,但他認為香港近年發生的事是「黑暴」,他是反對的。

他說,「反送中」頭目至今沒有找他幫忙偷渡,或許與他「撐警」有關。

陳達鉦並透露,當年「黃雀行動」救助一人抵達香港只需要港幣5萬元,今天的偷渡費大概需要20萬至30萬元。

他說,作為偷渡者,「第一就是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否則一定不會成功」。

陳達鉦在訪問中也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指「港區國安法是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對有所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不會造成任何影響,是為懲治極少數嚴重犯罪行為……」

他說,對港區國安法有點憂慮的是具體執行時會否將「一國兩制」慢慢變成「一國一制」,「但今天是不會的,只是我對未來的一點憂慮」。(編輯:周慧盈)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