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訊息審核員納正式工作 低薪壓力大流動高

2020/7/7 14:01(7/7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官方昨天將網路訊息審核員納入正式職業工作種類,前景看好。儘管手握網路內容生殺大權,但因為薪資低、前景差、壓力大、易憂鬱,相關工作在大陸流動率甚高。

在「防火長城」之內,中國建立全世界最龐大、複雜的網路審查制度,所有內容都要先經過審查才能上網。隨著近年短影音盛行,網路內容審核工作職缺大增,一個大型網路社群平台,相關部門甚至超過萬人。在求職網站,這類工作一直在大量徵人。

綜合陸媒報導與網路訊息,儘管手握網路內容生殺大權,但網路訊息審核員這個行業普遍面臨幾個根本問題,導致工作流動率甚高,留不住人。

首先就是薪資低。內容審核相對技術門檻低,學經歷要求不高。許多網企為節省成本,將內容審核工作外包給其他公司,或將網路審核中心擺到二、三線城市,造成這個行業薪資待遇一直偏低。從求職網站看,起薪多落在人民幣4000至6000元(約新台幣1.7萬至2.5萬元)之間,也少有津貼與獎金。

其次是前景差。網路內容審核工作在大陸不被視為高端工作,常被譏為「鑒黃師」。在這個工作領域,縱使因為流動率高,只要熬得住,不難升為小主管,但往後升遷機會有限,也難轉任到公司其他更「高尚」有前景的工作。

第三就是壓力大。網路內容審核工作量極大,雖然有人工智慧技術,在敏感關鍵字設定下先擋掉約3成的違規訊息,但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審上萬條文字訊息、幾萬張圖片,或是至少2000支短影音;而且萬一出大錯,後果不堪想像。

此外,網路內容審核必須24小時都有人處理,因此必須要輪三班或四班制,許多人因而生理時鐘紊亂,賠上身體健康。

第四是易憂鬱。網路內容審核人員每天都要過目大量黃色、暴力、低俗訊息。他們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常常情緒處在低潮,時而崩潰、失控甚至產生憂鬱而自殺。這個行業缺乏正能量,最能引以為傲的僅是「不出錯」。

報導引述已有3年資歷的小D形容:「許多內容讓你很難受,甚至難受也不足以形容。有壓抑、有道德譴責、有憤怒,多種情緒混雜。」

也因此,中國網路內容審核相關工作迄今流動率甚高,許多年輕人去沒幾天就受不了走人,能待超過半年就算資深老鳥。

在知名網企審核短影音的劉姓內容審核員,因為「每天看死人視頻」,憂鬱到不想活,近日毅然辭職離開,並在網路撰文表示,「有人曾經說過,為什麼網上發的一些東西,莫名其妙就沒了,都是一幫什麼都不懂的小屁孩,坐在辦公室刪的。」

他寫道:「我現在明白了,我就是那幫小屁孩。這份工作對我今後也沒什麼幫助。我只能說,讓我知道了現實生活中還有太多我們平時看不見的事情在發生。這是唯一的好處。」(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