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中美關係脆弱凶險

2020/7/23 1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美國近日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令兩國關係惡化,香港明報今天就此指出,美國對「封館」之舉敵意滿滿,中美關係脆弱凶險。

明報在社評中指出,美方要求關閉中國的使領館,是敵意滿滿的外交行為,性質極其嚴重,中美建交以來未嘗發生;這次美方突然要求「封館」,不僅事出突然,搬出來的理由也模糊牽強,事件折射了當下中美關係的脆弱和凶險。

社評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放眼連任,行事難測;白宮鷹派當道,對中國咄咄逼人,行事不講國際常規分寸,容易導致外交甚至軍事誤判,中美關係螺旋向下,沒有最壞只有更壞,情況令人憂心。

星島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美國要求中國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這是美國對中國採取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在兩國外交史也是「史無前例」之舉,標誌中美外交衝突驟然升級,中方也必將展開反制,「新冷戰」正在形成。

社論認為,美國此舉雖然「瘋狂」,但亦不令人意外;華府幾年前已將中國列為頭號戰略目標,改變對中國戰略,川普執政之後,從貿易、科技、人權、香港、台灣、新疆、西藏、意識形態、南海等領域全方位遏制中國。

社論強調,必須注意的是,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力度大增,最近針對中國的「航行自由」行動已經常態化,「擦槍走火」的可能正在增大;美方軍事實力遠超中國,中方必須慎防其製造「撞船事故」,一如2001年發生中美南海撞機事件,造成覆水難收。(編輯:翟思嘉)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