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州暨大出版物指同性戀是心理障礙 學生提告

2020/7/29 14:00(7/2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雖在2001年將同性戀「除病化」後,坊間不少教科書卻仍然把同性戀視為病態。自由亞洲電台近日報導,廣州暨南大學一名學生不滿校方出版物將同性戀劃分為「性心理障礙」決定提告。

報導稱,23歲的廣州女大學生西西(化名),在2016年發現暨南大學出版的教科書將同性戀歸為「常見的性心理障礙」,並以「性心理紊亂」等等字眼描述同性戀者。

西西指出,中國精神疾病診斷標準在2001年時已經把同性戀列為性傾向,不再將其視為一種性心理障礙。

她多次要求出版社更正,卻遭到拒絕。3年前,她對出版社以及銷售該書的網購平台京東提出訴訟,但礙於中國沒有反歧視法或性傾向歧視相關法律,她只能以跟同志平權完全無關的「產品質量(品質)糾紛」控告對方。

報導也提到,這起平權案從立案到開庭一波三折。出版社所在的廣州,廣電局力挺教科書沒有問題,法院拒絕受理,要到京東所在的江蘇宿遷才肯受理,但法院說要研究案情,被告方也要求產品品質鑑定。

據報導,本案經歷3次延期,終於在7月28日終於開庭,身在香港的西西卻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參與法院聽審。

西西委任律師葛昂表示,對方始終沒有來參加庭審,只提交了書面法律意見。原告方面提交大概有30項小的證據,用來證明同性戀不是性心理障礙的相關意見。法官可能覺得反正已提交書面意見,就想以節省時間為由,讓原告方簡要發表,其實也是被打斷了幾次。

葛昂認為,更重要是透過打這場官司,對編寫和出版教材的人起到警示作用。(編輯:繆宗翰/賴言曦)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