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穿睡衣啃西瓜傳表情包 北京網路法院頭痛

2020/8/14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疫情讓中國的線上開庭審理案件大增,但讓民眾網上出庭,訴訟的儀式感與嚴肅程度大減,有人穿睡衣「出庭」,有人在上傳資料時附上表情貼圖,還有人在開庭時無比自然地啃起了西瓜。

北京日報導,從2018年9月9日建院至今年7月31日,北京互聯網(網路)法院共立案6萬8805件,已進行了2萬多次、總時長1萬多小時的線上庭審。

但有感於民眾缺乏網上開庭的紀律,北京互聯網法院將建院1年多來1萬多小時累積的線上庭審經驗總結成「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庭審規範」,希望民眾不要再做出各種「有損法庭尊嚴的行為」。

根據這份「規範」,可以看出網路法庭一年多來遇過的頭痛事例。這份規範詳列了「網絡故障、設備損壞、電力中斷等理由屬於不可抗力,可以構成正當理由」,藉此判斷當事人是網路斷線、還是乾脆自行退庭了。

此外,有法官曾經打開攝影機,看到的是穿著睡衣的當事人,有當事人拿著直播開庭狀態的手機,在家中走來走去,還有當事人在開庭時無比自然地捧起一塊西瓜吃了起來。

不少當事人會將網路習慣帶到訴訟中,比如在提交資料時上傳「表情包」圖片來表達意見,讓法官哭笑不得;當庭出言不遜的情況也偶有發生,甚至還有當事人對著攝影機鏡頭做出不雅動作。

北京互聯網法院法官李文超表示,雖然線上開庭方便了當事人參與訴訟,但處在生活化的場景,會讓當事人忽略參與訴訟所必需的儀式感和嚴肅性。

隔著螢幕,網路法院很難對違反法庭紀律的當事人立即實行司法拘留等處罰。李文超表示,目前對此類當事人,法院還是採用提醒、訓誡等措施,針對「特定情況」,則會直接消音。

不僅這份「規範」總結網路法院各種情況做出規範,報導說,北京互聯網法院還透過完善庭審平台,將法官所處的環境背景,更換為以虛擬化方式呈現國徽、法槌、席位,進一步增強庭審的嚴肅性。(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