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鷹派不鷹 環球時報再度呼籲和緩台海情勢

2020/8/24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天的社評說,台海形勢呈螺旋式下墜,雖距爆發戰爭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風險顯然逐漸迫近;而北京絕不希望此時發生戰爭,中、美、台都應為緩解台海緊張局勢做出努力。

這篇題為「降低台海戰爭風險,台當局須有行動」的社評表示,台海局勢近年出現兩個極端的變量,一是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以「一中」為內涵的「九二共識」,並大力推動「去中國化」;另個變量則是美國透過製造周邊局勢緊張來干擾、抑制中國崛起的戰略圖謀。

社評指出,這兩個變量越來越緊緊纏繞,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和整個地區和平,西太平洋、特別是台海形勢在螺旋式下墜。

環時表示,由於整個局勢沒有一個超越各方的「總導演」,局勢惡化是以各方互動的方式不斷演進,「而中國大陸與美台已經毫無互信,警惕和敵意在主導彼此的關係,局勢的可控性因此正變得越來越低」。

社評指出,「雖然離爆發戰爭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是風險顯然在逐漸迫近」。

社評強調,歷史的經驗表明,戰爭最後爆發往往不是因為有誰想打仗,而是各方沒有能力化解敵意,「於是最壞的情況就在某個時刻因為相互的誤判而突然降臨了」。

環時的社評進一步表示,「我們認為,中國大陸、美國和台灣三方都應為緩解台海局勢緊張做出努力。既然三方都不希望爆發戰爭,就應當為促進和平展現出各自的善意」。

文章說,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中美關係比當前要好得多,華府當時一定程度扮演了幫助台海局勢「滅火」的角色,但現在卻完全相反,華府成了火上澆油者,從維持台海局勢「平衡」以牽制中國,變成利用台灣問題向北京發難,遏制中國戰略正全面落實到美國的台海政策上。

社評表示,「在這裡我們要特別向蔡英文當局喊話。台海局勢的這一輪變化始於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重新上台,以及他們對台灣兩岸政策的根本性調整。該當局對台海局勢當下的緊張負有特殊責任」。

文章指出,「中國大陸絕不希望台海在這個時候爆發戰爭,大陸的底線是明確的,從來就沒有變過。當前的危險是,民進黨當局與美國不斷採取行動,試圖以切香腸的方式侵蝕大陸的底線」。

社評說,「蔡英文當局需要真正懸崖勒馬了,不僅是策略上的克制,而且需要在戰略上調整。台海政治上如果不出現緩和,軍事緊張毫無疑問將一步步加碼,戰爭爆發的風險逐漸失去控制有可能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環球時報為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市場化報紙,論點激進,被外界視為觀察北京政策的風向球之一,以往對台灣的批評向來尖銳,但23日的社評,口氣卻似乎稍有不同。

此前,環時17日社評也曾呼籲,「在台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