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農業農村部重申秋糧會豐收 不必搶購糧食

2020/8/26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近期水患頻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又下令嚴禁餐飲浪費,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糧食危機風險。中國農業農村部今天重申秋糧長勢佳,只要不發生大型災害仍會豐收,民眾完全不須搶購糧食。

中國農業農村部上午舉行「當前糧食市場運行和生產有關情況」記者會。根據中國網文字直播,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會中表示,中國糧食生產穩中向好、庫存充裕,消費也較為平穩,從後期走勢看,糧食生產供給完全有保障。

他說,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國內外農產品市場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加,消費者出於防範風險心理多買點糧食、油品,一些貿易商和農戶出於看好後市的預期,適當多囤點糧食,都可以理解。但一定要避免跟風,防止保管不善造成浪費,以及後期價格波動下跌帶來損失。

唐珂並強調,中國糧油產品的市場供給持續充裕,價格也是基本平穩,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太過焦慮甚至恐慌搶購。

他表示,今年中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儘管局部旱澇災害較重,但災後生產恢復及時有效,秋糧長勢總體不錯,糧食生產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如果後期不發生大的災害,全年將是一個豐收年。

唐珂也提到,隨著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從美國進口大豆有望繼續增加,預計下半年中國大豆進口量增價穩,下游豆粕、豆油供應有保障。國儲拍賣大豆陸續供應市場,再加上新豆即將上市,市場供應持續增加,預計大豆價格將高位回落。

關於可能面臨的糧食風險,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則表示,秋糧豐收還需要度過秋旱、颱風導致的倒伏(農作物被強風暴雨吹倒)、北方早霜、南方寒露風,還有病蟲害等。

他表示,現在最擔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颱風,屆時是作物頭重腳輕的時候,作物已經灌漿了,玉米穗很大,水稻穗很大,如果這時候刮颱風,和小苗的時候不一樣,容易造成倒伏,「這是我們最擔心的」。

潘文博又說,中國在糧食總量平衡下,結構性的矛盾將長期存在,其中缺口最大的是大豆,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是能守住。(編輯:繆宗翰/吳柏緯)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