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百中國富商獲賽普勒斯國籍 含多名人大政協

2020/8/27 22:12(8/28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半島電視台披露,近500名中國富商近年以投資方式獲得賽普勒斯護照,其中包括亞洲女首富楊惠妍以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國企幹部。依照中國法律,這些人理應喪失中國籍和政治職務。

文件還指出,一名申請者的親人曾被中國安全人員從香港綁架回到中國大陸。南華早報指出,多本護照除了讓中國富商可將資金轉移到國外,必要時刻更是一條逃離海外的後路。

半島電視台近日發布題為「賽普勒斯文件」(Cyprus Papers)的調查報導,披露以「黃金護照」吸引投資移民所潛藏的問題。

報導指出,賽普勒斯2013年推出「賽普勒斯投資計畫」,吸引外國人以投資房地產等方式獲得「黃金護照」(Golden Passport),取得賽普勒斯國籍,投資門檻為歐元250萬元左右(約合新台幣8650萬元)。

賽普勒斯於2004年加入歐盟,報導指出,獲得「黃金護照」的外國人士能藉此獲得在歐盟國家通行、就業的便利,以及銀行服務。

半島電視台取得了2017至2019年間「黃金護照」的申請資料,共有2351名外國人士藉此獲得塞普勒斯護照,其中以俄羅斯的922人最多,中國的482人次之。

報導披露了8名中國申請人的資料,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型地產商碧桂園集團執行董事楊惠妍。富比世(Forbes)估計楊惠妍的身價為28.5億美元,她在今年世界女性富豪排行榜名列第六,同時也是亞洲女首富。楊惠妍的父親楊國強是碧桂園的創辦人,富比世估計他的家族資產約為203億美元。

楊國強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報導指出,至少有4名申請人曾經或正在擔任中國的政治職務,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斌、武漢市黃陂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金華市前政協委員傅政軍以及濱州政協委員趙振鵬。

報導表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這些中國富商獲得「黃金護照」後,理應失去中國國籍。

南華早報進一步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被發現擁有外國國籍後,應被取消資格,2019年在河北、山西都有類似案例。

同時,中國國企幹部一般不允許有外國國籍,但華潤電力總裁唐勇的名字也出現在「黃金護照」的申請資料中。

另外,「賽普勒斯投資計畫」雖強調投資移民申請人不得有犯罪紀錄,但2011年因國企詐欺案而被捕的中國商人張克強也在申請名單中;另一名叫李家東的中國人則因涉及資助北韓駭客組織而遭美國制裁。

報導指出,歐盟委員會2019年1月曾警告,犯罪集團可能藉「賽普勒斯投資計畫」滲透歐洲,並增加歐洲出現洗錢、貪污和逃稅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半島電視台披露的資料中還包括一名匿名的中國人士,資料指他有4名家人都獲得賽普勒斯國籍,「一名親屬曾被中國安全人員從香港綁架回中國」。

上述描述讓人想到中國富商肖建華,他於2017年1月疑似被中國國安人員從香港四季酒店押回中國大陸調查,他創辦的「明天集團」9個金融機構日前已遭官方接管。除了中國籍,肖建華同時還擁有加拿大和中美洲國家安地卡及巴布達國籍。

南華早報說,這顯示中國富商雖是經濟成長的受益者,卻擔憂無法保住個人資產,多本護照不只便利旅行,也是轉移資金到國外的方式,必要時刻更提供一條逃離海外的後路。(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