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前駐日大使:後安倍時代對中政策有搖擺性

2020/9/29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前駐日大使程永華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對中政策漸趨積極務實,菅義偉內閣也將延續此基調。他認為,在中美博奕下,「後安倍時代」日本的對中政策仍將有一定的兩面性和搖擺性。

中華日本學會27日在北京召開「從平成到令和:日本的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研討會,現任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的程永華在開幕式發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綜合中新社等陸媒28日報導,程永華指出,安倍雖屬右翼保守政客,但施政有較強的實用主義色彩,在中國政策上尤為突出。

他說,「經過數年的較量碰撞」,安倍政權著眼於國際局勢變化和實際利益考量,對中國的政策漸趨積極務實,在執政中後期投入較多的外交資源及精力,改善和中國的關係。

但程永華也指出,美國因素已成為中日關係的最大變項,中美戰略博奕加劇下,美國加大對日本施壓,將給日本的中國政策帶來更多變數。

他認為,菅義偉內閣的中國政策將總體延續安倍政權基調;「後安倍時代」的中國政策仍將有一定的兩面性和搖擺性。

程永華強調,「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不因一時一事而改變」,中方應以日本新政權上台為契機,進一步排除干擾、保持定力,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據報導,程永華對此提出4點建議,包括:積極引領,累積政治互信;深入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大力開展人文交流,以及彰顯地區和國際擔當。(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