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中國鮭魚市場 業者寄望黃金週促消費

2020/10/1 17:51(10/1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中國的海鮮市場深受衝擊,有大型鮭魚加工業者表示,公司業績僅恢復到6月前的4成,並寄望當前的「十一」黃金週能帶動消費。

6月,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爆發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後,市場一時「聞鮭色變」,此後在又陸續傳出進口冷凍海鮮貨櫃的包裝上測得2019冠狀病毒。

儘管海關已對進口冷凍海鮮100%檢疫,9月24日,青島仍有兩名裝卸工人因冷凍海鮮產品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

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有90%以上的業務和鮭魚製品有關,市場面向全中國。該公司將進口鮭魚處理成小包裝的生鮮食品或冷凍加工食品,但6月北京爆發疫情以來,盒成公司的營業額曾下跌80%。

盒成公司副總經理劉沙告訴中央社記者,處理生鮮食品的工廠本來就對環境衛生要求很高,疫情後他們加強員工防護和作業環境消毒,員工出上海必須報備、回上海要做核酸檢測,也加強對原材料檢測。

他說,目前業績逐步緩升,到9月底,業績約回升到6月之前的40%,但還不到一半。他希望,「十一」黃金周的8天假期,銷售量能夠再提升。

新京報 9月18日曾報導,經訪查5家餐廳、9家超市、5家電商及4家進口鮭魚的經銷商,目前多家知名日本料理餐館的客流在週末假日已恢復到8成,鮭魚生魚片的銷量也逐漸上升。

然而,超市、電商平台的鮭魚魚銷量數據仍較弱,甚至部分連鎖超市的門市及電商,仍未恢復上架鮭魚。

多名專家已公開表示,食用鮭魚等海鮮是安全的,但部分消費者對鮭魚仍不放心。據報導,日本料理餐廳消費族群以年輕人居多,較不在意,但超市裡的消費者多半是家庭,選購鮭魚則較謹慎,整體來說,超市鮭魚產品銷量明顯減少。

部分日本料理餐館老闆將業績寄望於「十一」黃金週和節日較多的12月,但鮭魚進口經銷商認為,「今年基本上都在虧」。

財經自媒體「商業觀察家」報導,9月下旬舉行的中國生鮮零售大會上,有一場業者對疫情後中國海鮮市場走向的討論。業者多認為,海鮮飲食習慣不會改變,但銷量要完全恢復正常,可能要等疫苗問世後。(編輯:賴言曦)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