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龍航空遭疫情埋葬 紅色商人故事僅存老香港人回憶中

2020/10/21 10:34(10/2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因武漢肺炎衝擊而陷入財困,公司被逼大規模裁員之餘,更宣布中止港龍航空營運,令這家原先具有中資背景的公司壽終正寢。

本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對外往來基本停頓,全球航空公司業務備受衝擊,國泰航空也不例外。

6月初,國泰航空已採取救亡行動,宣布資本重組,共融資港幣390億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港府向國泰注資292.5億元,其餘透過供股向公眾集資。

但疫情仍然嚴峻,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在9月合共載客4.71萬人次,較去年同月下跌98.1%。同月,兩家航空公司運載的貨物及郵件合共10.95萬公噸,下跌36.6%。

面對如此困局,日前有媒體報導國泰航空將會裁員,而國泰航空今早終於宣布涉及裁員的重組計劃,重點包括:

國泰航空全資附屬公司港龍航空有限公司(國泰港龍航空)即日起停止營運,遺留下來的航線由國泰航空及旗下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營運。

國泰航空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占整個集團3萬5000個職位的24%。被裁職位中,5300人是駐港員工。

國泰航空要求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更改服務條件,令薪酬「更貼近生產力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簡言之,就是減薪。

國泰航空早上的公布帶來了兩個明顯的負面影響,一是令港龍航空壽終正寢,二是導致失業率上升。

國泰航空於1946年成立,最初在上海發展,後來由香港的英資太古洋行收購並遷港發展,以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名稱註冊,中文是國泰航空。

此後,國泰航空成為香港的航空公司,一家獨大。

港龍航空則於1985年由「紅色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華潤、招商局等組成的公司成立,當時媒體普遍猜測,隨著香港主權轉移,有關方面希望創辦一家有中資背景的航空公司,與長期壟斷市場的國泰航空競爭。

但港龍航空成立及營運過程中面對一些政治及市場準則問題,比如在港註冊航空公司的股東需要有英國國籍等要求。

此外,港龍航空營運後很快就出現財困。1990年初,港龍航空進行資本重組,太古集團和國泰航空分別持有港龍航空5%和30%的股權,香港中信集團則持股38.3%。

重組後,國泰航空以第二大股東的身分接管港龍航空的管理權,港龍航空實際上成為國泰航空的子公司,國泰航空成功鞏固了其在港航空業霸主的地位。

經過多年來的股權變動,2006年9月,港龍航空正式成為國泰航空全資附屬公司,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但14年後,國泰港龍敵不過疫情而關門,港龍航空從此消失,中資抗衡英資壟斷航空市場的故事也隨風而逝。

這次國泰航空大幅裁員5300人,也勢必令本地失業率惡化。

香港政府統計處昨天公布,本地7至9月的失業率已由之前的6.1%上升至6.4%;失業人數相應的由24萬8300人上升至25萬9800人,增加了1萬1500人。

今天新增的5300名失業大軍,又再令失業率攀升。(編輯:翟思嘉)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泰航空裁員 學者預期香港失業率突破7%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