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泛民議員許智峯宣布流亡海外 退出香港民主黨

2020/12/3 20:58(12/6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許智峯今晚在臉書發表公開信,正式宣布流亡海外,並退出香港民主黨。他表示,沒有尋求任何國家庇護落腳,將與流亡英國的羅冠聰等人一起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線。

港媒近日報導,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近日抵達丹麥,同行的還有他的父母、妻子和兩名年幼子女,外傳他們一家到當地尋求政治庇護。

他在台北時間3日晚間近8時透過臉書發表公開信,表示剛結束一連3天的丹麥外訪,「在此正式宣布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暫別香港。」

許智峯寫道,離開香港,聽著一個又一個戰友被捕,判監的消息,手機傳來市民、好友一句又一句「求你千萬別回來」,「這種傷痛,我不懂以筆墨形容,亦強忍不了淚水。」

他說,自從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直到最近離開立法會,每一刻都在問自己,仍可為香港做什麼。但不論是街頭抗爭,或「盡力留在殘喘的議會,用僅餘的身位與暴政周旋」都不太可能做到時,作為香港人,在自己的崗位力所能及的反抗,就是繼續為香港發聲,讓全世界繼續聽到香港人掙扎中的吶喊。

許智峯表示,他會與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等流亡手足攜手,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線。

他寫道,相比起留在香港、在苦難中仍奮鬥的手足、戰友及年青人,「我在外頭實在不配任何嘉許,只想你們知道,你們為香港的自由所犧牲的,是我背負一生,要為香港奮鬥下去的理由,我會以為香港人的自由打拼為我的畢生志業。我們互相答應大家,無論如何都不放棄,好嗎?」

許智峯並強調,流亡不是移民。自己永遠不會移民,永遠無法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我的家只有香港。這也是我沒有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落腳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寧願四處漂泊著,等待回家的一天。」

他表示,已下定決心,必定會回家,「在光復後的香港,與大家在煲底流淚相擁」。

許智峯接著寫道,流亡決定倉促,目前仍未決定在哪個國家停留,也要先安頓家人,計劃家庭、小朋友的未來、生計等現實問題;「我知道這是奢侈的,因為很多苦難中的手足根本談不上有什麼未來。」

許智峯在文中感謝對他贈上祝福、鼓勵的人,所有議會同事、公民社會的好友、黨友,及一起打拼過的職員同事。「曾與大家一起奮鬥過,與有榮焉。我答應大家,為了香港,我會好好活下去。你們也請保重,不捨暫別。」

他並在文末強調「一息尚存,抗爭到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許智峯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離港前已有多項官司纏身。上月26日他因為「光復屯門公園」案出庭,獲得法官批准外遊前72小時通知法庭和警方即可。(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