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關係趨冷 中國移民熱潮不減

2020/12/24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中關係近年趨冷,卻未能阻擋中國人移民美國的腳步,據最新發布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中國已成輸出移民第3大國,主要目的地仍是美國、日本、加拿大,而移民人口有年輕化趨勢。

中新社報導,由中國全球化智庫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研究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22日正式發布。

報告顯示,中國目前以逾1000萬的移民人口流出總量成為世界第3大移民輸出國,而2019年中國移民目的國前3名仍是美國、日本和加拿大。

報告並指出,「教育」穩居中國移民首要因素。2018至2019學年,中國仍是美、英兩國的最大國際留學生來源國,近10年赴美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激增近百倍,留學低齡化趨勢顯著。

此外,中國的直系親屬移民也超過投資移民成為主體,「舉家移民」更為普遍。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紐約移民律師郭進表示,中國人口透過移民大量流出且越發低齡化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中國往外走的人小留學生特別多,需求特別大。家長給子女早做打算,中國的洗腦教育大家都不接受」。

與此同時,郭進指出,「(中國移民)魚龍混雜,間諜也摻雜其中。美國要的是合法的、守法納稅的移民,所以也在調整相應的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積極推動限制移民的立法,中國移民首當其衝。白宮發布行政命令,今年6月1日起,暫停某些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以防止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權被竊取;10月,美國移民局禁止中共黨員申請綠卡和入籍。

本月初,美國參眾兩院更通過對合法中國移民作出更多限制的「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Fairness for High-Skilled Immigrants Act),並調整了中國移民的綠卡配額。該法案通過前並新增條款,禁止與中國軍方和中共有關聯的人員在美國境內調整移民身份、獲得綠卡。(編輯:周慧盈/吳柏緯)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