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出沒共軍敏感 中國專家:準備面對美航艦

2021/4/6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自日前聲稱有美軍艦艇出現在長江口海域後,對美軍在第一島鏈的行蹤十分敏感。中國專家認為,美軍在中國周邊海域出沒的「突然性增強」,共軍要做好面對美軍1到2個航艦戰鬥群的準備。

扮演中國官方「白手套」角色、頻繁公布美軍在中國週邊海域行蹤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胡波說,2020年起,美軍航空母艦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行動,不再像先前般按部就班,或只是一般意義上的巡航,而是常態化地在菲律賓附近海域巡航。

胡波說,美軍航艦針對南海、台海等焦點區域,如今「有事就快進快出」,且加強與其他軍艦、戰機的聯演聯訓。

他認為,美軍航艦在南海等中國周邊海域的行動,變得「突然性增強而規律性降低」,實戰部署的意味顯著加強。如果持續這種思路,美國航艦進出南海、東海的頻率將大幅攀升。共軍未來需要做好在西太平洋常態化面對1到2個美軍航艦戰鬥群的準備。

形式上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所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3日聲稱,曾於2月19日通過台灣海峽的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 89),當天凌晨出現在東海長江口海域向南行駛,「針對性明顯」。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4日又宣稱,美軍羅斯福號航艦(The Theodore Roosevelt Carrier),率領羅素號驅逐艦(USS Russell)、邦克山號巡洋艦(USS Bunker Hill)等艦艇經麻六甲海峽駛入南海,是羅斯福號今年第3次進入南海活動。

然而,中共海軍遼寧號航艦3日早上也被日本發現,正率領5艘艦艇編隊在東海朝南行駛,之後穿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海域,朝太平洋航行。中共海軍5日晚間對此聲稱,這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編輯:邱國強)110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