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技巨頭瘋造車 分析:話語權大將主導市場

2021/4/8 12:36(4/8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網路科技企業造車成風潮,繼百度與小米之後,滴滴也傳將跨足汽車製造。分析指出,智慧化與網聯化已是共識,網路科技公司將逐步取代傳統車企主導市場,未來的話語權只會愈來愈大。

據36氪、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加速進入汽車製造領域已成不可逆的趨勢,繼百度與小米相繼宣布攜手傳統車企共同造車後,據傳滴滴也磨刀霍霍,準備進入造車陣營。

報導指出,市場盛傳滴滴已經在大舉挖角業界人士,對象包含傳統的車企,以及電動車巨頭蔚來的高階人員。不過滴滴與被點名的產業人士均否認。

報導引述業界人士分析,中國網路科技公司投入汽車製造領域並非一時興起,前後已有近十年時間,並可以劃分為4個時期。

首先,在2014年至2015年間,李斌、李想、何小鵬等網路科技業人士接連創辦蔚來、理想與小鵬汽車,將網路科技公司的基因帶入汽車領域。

隨後在2016年至2017年,以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為首的科技巨頭,相繼布局自動駕駛和車聯網領域,同時加大對蔚來、理想與小鵬的投資。

在2020年時,隨著電動車市場化加深,科技公司更加深入地涉足到汽車產業,進一步的與傳統車企合作,例如華為與長安汽車、阿里巴巴與上汽集團、滴滴攜手比亞迪,以專案方式將自家的網路與科技技術導入,聯手打造智慧車品牌。

進入2021年後,隨著百度、小米正式宣布投入自主造車,網路科技公司從幕後走向台前。

分析稱,在2021年之前,網路科技公司是扮演配角、技術提供者,為汽車產業賦能,這一輪則是走到台前,自己當主角。未來將逐漸轉向為網路科技公司領頭,傳統車企在後。而且由於汽車智慧化、網聯化已經是汽車製造業的共識,因此網路科技公司的話語權也會愈來愈大。

報導引述威馬汽車戰略運營副總裁梅松林的分析指出,造車是一項非常燒錢的項目,仰賴重資產的經營模式。科技巨頭跨界造車的先決條件是,「在某一個領域已經佔據領頭羊的地位,盈利模式也非常成熟」。

梅松林以小米為例,在智慧手機和智慧家居領域很成功,而且手機已是國際知名品牌,因此確實有跨足造車的本錢。不過汽車與智慧家居產品在生命週期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明顯不同,需要格外留意。但他認為,目前中國尚未出現國際級汽車品牌,小米或將肩負此一角色。(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