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視網財務造假達10年 罰款天價創A股紀錄

2021/4/13 12:24(4/13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已從A股退市的樂視網及公司實際控制人賈躍亭,昨天收到北京證監局通知罰款合計逾人民幣4.8億元。樂視網被指連續10年財務造假,創下A股造假罰款紀錄;期間也有中國證監會官員因受賄被起訴。

樂視網初期以網路影片、影視製作發行、終端應用為主,集團後來還跨足電子商務及造車等不同領域。

樂視網12日晚間公告,當日收到北京證監局的行政處罰決定,因公司財務造假、欺詐發行等違法行為,對樂視網合計罰款人民幣2.406億元(約新台幣10.35億元),對賈躍亭合計罰款2.412億元,對其他相關個人罰款合計為207萬元。

樂視網被指2007年至2016年連續10年財務造假,其報送、披露的IPO申報材料及2010年至2016年年報存在虛假記載;未按規定披露關聯交易;未如實披露賈躍亭等人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諾的情況;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構成欺詐發行等。

樂視網2010年9月上市後,包括IPO在內,通過公開發行、定增共募集資金約57.3億元。樂視網2020年5月14日收到深交所的終止上市通知,同年6月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今年2月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

第一財經報導指出,連續10年財務造假,時間跨度之長,在A股歷史上堪稱獨一無二;即便只算上市之後,其財務造假時間也長達7年。而合計近5億的罰款金額,也創下A股財務造假罰款最高紀錄。

報導說,樂視網的財報在2015年曾受專家質疑造假,但遭樂視網否認。不過,隨著樂視網IPO時的當屆多名發審委委員、監管官員先後落馬,讓樂視網的「帶病上市」指控更難以洗清。

2014年12月,證監會前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被起訴。李量被指控在擔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發行審核一處處長、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等職務期間,為樂視網等9家公司申請公開發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幫助,共收受賄賂693.6萬元。而參與樂視網IPO的發審委委員謝忠平、孫小波等人,也在進入2017年先後被帶走調查。

報導指出,在樂視網之前,金亞科技、欣泰電氣等公司因財務造假、欺詐發行,相關責任人都已承擔刑事責任,賈躍亭未來是否會有刑事責任也頗受關注。

此外,自從樂視網2017年出現資金鏈斷裂危機後,賈躍亭避走美國,至今已經3年多,他要如何能償還這針對他所罰的2.412億元也是一大問題。(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