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博鰲視訊演講 暗批個別國家單邊主義

2021/4/20 11:56(4/20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視訊致詞,暗批「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又稱國與國相處,不能「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據新華社,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以視訊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他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習近平認為,應該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他說,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人為「築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他表示,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此外,他也呼籲國際加強疫苗合作,中方則將在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得到控制後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展開平等對話、交流及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平台。

習近平最後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並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出席這場開幕式,並在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詞後、習近平演講前由大會介紹「致詞」,但他上台後連忙澄清自己不是「致詞」,而是作為「臨時主持人」,「為我們的習近平主席致詞做一個報幕,這體現了我們中國對我們的主席的高度尊重」。(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