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專訪1 / 擺脫文字迷障 邱太三:兩岸建設性模糊是善意諒解

2021/4/20 18:52(4/20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1年初國安人事大搬風,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由總是笑臉迎人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就在任職將滿2個月之際,邱太三4月2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明「建設性模糊」指的是兩岸之間「善意的諒解」。對於任內的兩岸關係,他既期待也務實,認為兩岸交流要找出「最大公約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吳柏緯台北20日電)甫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接受專訪時表示,「建設性模糊」不是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總統府2月間對國安人事進行調動,邱太三接替轉任國安局局長的陳明通,出任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上任近2個月後,邱太三在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表示,「建設性模糊」是當時就陸媒記者提問兩岸繞不開「九二共識」時,所作的回應。

邱太三說,外界太執著在文字上的模糊,「我的意思是心態上的諒解,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兩岸如果要維持互動交流,首要是找出「最大公約數」。

邱太三表示,中國大陸一直提和平發展,台灣也認為和平發展是主軸,這是雙方不用共識與爭辯的立基點。兩岸有很多事務性的議題可以推展,促進雙方對彼此政治意向的認知、理解與包容,但如果社會、文化、教育、觀念沒有程度上的接近,「再去講下一個階段的東西,都是太難」。

邱太三表示,中共如今「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然而孔子曾說過,「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心悅而誠服」。中共不斷武力威脅,「逞兇鬥狠,到底是中華文化的哪一點」,「我都懷疑」。

邱太三指出,「大陸要很清楚,你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應該有什麼態度,不聽話就軍機繞台,這不會是寄希望於人民的作法」。已故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曾說過,只要雙方都能善意的理解,什麼事都能務實處理,希望兩岸關係能「翻到下一頁,來處理有益兩岸人民的事務」。

談到「九二共識」時,邱太三指出,1993年的「辜汪會談」並沒有提到「九二共識」。直到2000年,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才創造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蘇起可能是對中國大陸有「過度想像」,因為「大陸從來沒有同意過一中各表」。

邱太三說,對岸在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可以拿著「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宣稱台灣是內政問題,然而國民黨卻沒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澄清,以致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鼻息。

談到習近平2019年提出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邱太三認為,顯然「一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只有探討台灣方案,代表「他是中央,你是地方特別行政區」,這種作法說明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更沒有探討大陸方案的權利,雙方不僅不對等,中共也藉機表明,「一個中國的意涵,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編輯:楊昇儒)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太三專訪2 / 後疫情時代 邱太三:將讓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