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汶川地震罹難者家屬維權 13年遭捕50次不放棄

2021/5/12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汶川大地震屆滿13年,港媒報導,超過100名都江堰聚源中學的罹難學生家屬今天一如既往齊聚悼念,有許多人仍持續追究豆腐渣工程導致親人遇離的責任,當中有人更因維權陸續被逮捕50次。

都江堰聚源中學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教學大樓整倒塌,超過200名師生遭到活埋,是死傷最嚴重的災區之一。

香港電台報導,過去13年間,遇難學生、老師的家屬都會重回傷心地,共同悼念罹難的親屬,許多人至今無法釋懷,更有人13年來持續維權,追究豆腐渣工程導致親人遇離的責任。

報導提到,魯碧玉便是其中之一。她的兒子劉小川在震災中罹難,她認為害死兒子的是豆腐渣工程、是人禍,因此從2008年開始,踏上維權路。近13年被捕、被拘留達50次。

報導引述魯碧玉指出,喪子是終身的痛,多年來為死去的兒子追究豆腐渣工程責任,就算被逮捕、身心飽受煎熬,但仍堅持不放棄。

她說,至今每當看到與兒子身型相似的中學生,便不禁流淚。為兒子討回公道,以及將收養的幼兒養育成人,是她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除了魯碧玉外,周興蓉的兒子也在地震中喪生,當年她親眼目睹校舍倒塌,至今仍無法接受這一切。

周興蓉受訪時說,她的維權路,不但沒有得到丈夫的支持,更在多次被關押間,健康不斷惡化,現在已無法生育且左眼失明,也沒有能力收養,沒法轉移內心的痛苦。「每逢兒子的忌日、中秋和新年等一家團聚的日子,內心都傷感萬分」。

周興蓉感慨,在追尋公義的路上,一個人的力量太少,坦言現在要政府賠償、道歉的機會越來越渺茫,只希望政府能讓仍葬在家中農地的兒子,移送到公墓,與同學一起入土為安。

據報導,上午大批家長帶鮮花前往聚源中學舊址悼念時,現場已有便衣公安戒備,並以疫情防控為由將通往中學舊址的道路封閉,不准許家長接近。

魯碧玉說,有家長與看守的人理論,也有家長不顧攔阻,將鮮花和遇難子女的相片,放在路邊悼念。

據公開資訊,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近7萬人死亡,超過778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汶川、都江堰和北川的眾多學校,由於地震發生時正值上課時間,許多師生遇難。(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