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談科技自立自強:中國教育能夠培養出大師

2021/5/28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說,要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要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要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他強調,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穩定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

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第20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15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作以上表示。

習近平說,中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科技在COVID-19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

他說:「實踐證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

習近平強調,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大勢、搶占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並要求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他說,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按照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的定位,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強化規劃政策引導,「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

習近平還要求改革重大科技專案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掛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他強調,要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穩定支持一批創新團隊,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

習近平說,要構築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專業人才來華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要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

他強調,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科學技術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學術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對院士要政治上關懷、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認真聽取包括院士在內的廣大科研人員意見,加強對科研活動的科學管理和服務保障,為科研人員創造良好創新環境。

據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主持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出席。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兩院院士、部分外籍院士、中國科協十大會議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編輯:楊昇儒)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