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 。當您按下同意按鈕,代表您接受上述規範。

習近平的世界大勢判斷:東升西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7年在中共19大提出政治報告時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央社記者吳家昇北京攝 106年10月18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7年在中共19大提出政治報告時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央社記者吳家昇北京攝 106年10月18日

中央社記者朱建陵

2021/06/01 12:27(07/01 10:45更新)

除了埋頭苦幹的「兩個一百年」,以及擘劃遠景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外,習近平對未來世界大勢還有一個明確的判斷:東升西降,或者說,中國升、美國降。這樣的判斷,以「百年變局」為名。

習近平提出「百年變局」的時間,甚至比「中國夢」更早一些。2012年18大閉幕之後,習近平召開第一次軍委會議,首次提到「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

如果那只是會議上的講話,那麼2017年19大的政治報告,就正式得多了。習近平說:「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只是,習近平雖然預示著「百年變局」,但究竟是如何的轉變,他很少說清,直到今年1月1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的一次開班儀式。他在該次講話中說,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決心和信心所在」。

中國學者研究「百年變局」,多認為不是一個既定百年之內的變化,而是泛指一段時間內的變化。有稱世界領導權從西方讓位於東方,那是五百年之變;經濟工業化進程轉入智能化,那是四百年之變;資產階級民主制度走向衰敗,那是三百年之變;全球知識體系、思想範式的轉變,那是兩百年之變;全球權力核心產生洲際轉移與主體性的分散,那是百年之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更多強調集體主義和愛國主義。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08年11月10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更多強調集體主義和愛國主義。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08年11月10日

如果簡化論述,可以想見,這樣的「百年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步,中國崛起,既是「百年變局」之因,也是「百年變局」之果。於是,在世界領導權從西方讓位於東方的同時,也幾乎等同讓位於中國。雖然預計前途必然有險阻,但習近平的判斷,是「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習近平如此大膽判斷的根據之一,是西方民主政體遭遇困境,資本主義全球體系碰到難題,而中共的舉國體制則占盡優勢。論者說,在改革開放的40年中間,中國在經濟、科技、治理方面的實力展現,讓他們單一政權國家政治結構的優勢開始得到廣泛關注,中共也相信,這種體制優勢,足以挑戰西方幾百年的領導地位。

3月歐美疫情爆發後,習近平就不斷強調「中國可以提供幫助」。圖為2021年5月中國醫療人員赴義大利協助救治患者。(中新社)
3月歐美疫情爆發後,習近平就不斷強調「中國可以提供幫助」。圖為2021年5月中國醫療人員赴義大利協助救治患者。(中新社)

此外,中國學者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更進一步證實、加深了「東升西降」的趨勢。東亞整體抗疫成效大幅領先歐美,中國的高效抗疫更是舉世矚目,中國是2020年疫情之下唯一保持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認準了世界大勢「東升西降」之後,對與美國關係,中共提出了「新型大國關係」,之後擴而大之,成為「新型國際關係」。

在歐巴馬主政美國時期,中共提出了「新型大國關係」,指其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雖然中共在雙方交往過程中對此一提再提,但美國始終不認可,懷疑中共企圖藉此與美國達到「平起平坐」的目標。

於是,中共在2013年擴而大之,正式提出「新型國際關係」的說法,而根據中方的說法,這是一種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的國際關係,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

中共意圖以「和平」的面貌站立在國際舞台上,除「新型國際關係」,更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說法。顧名思義,「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謂世界各民族、國家的命運一體,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

這些提法,中共在昭告世人,「百年變局」、「東升西降」之後的中國,不會是一個霸權國家,除了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中國沒有侵略他國的企圖,而中國雖然自有一套異於西方世界的模式,但也不會將此模式強加於其他國家。

甚至,「百年變局」、「東升西降」之後的世界體系,中國學者也已經有了構想。中國學者認為,西方體系以民族國家為基礎,以權力平衡作為維繫和平的手段,太講究權力與衝突,而中國傳統的「天下」思想,則擁有更多的優點。

習近平就經常以「天下大同」、「天下一家」來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他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想,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

但西方學者認為,中國的「天下觀」不過是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新秩序,「天下主義」就是以中國或華夏為中心,在地理、政治、文化上劃分諸多等級的中心-邊緣結構。此外,雖說中國學者多數強調,中國目前主張的是不同於古說的「新天下主義」,但西方更多仍想到歷史上的「朝貢關係」。

「新天下主義」下的「新型國際關係」強調國際平等,不論大國、小國都享有平的權利,但人們不會忘記,時任中國外長楊潔篪在2010年參加於越南舉行的一場亞太國家高峰會議上,公開對反對中方意見的東南亞國家外長們說:「中國是大國,你們全是小國,事實就是如此。」

雖然提出國際系統的不同主張,但在國際關係上,中國是目前聯合國多邊體系的主要支持者,並一再強調中國絕不稱霸。對此,也有評論者認為,中國並不具備稱霸的條件,爭取多邊體系的國際關係,最能符合中國當前的利益。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