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力推鄉村振興 北京門頭溝明清古鎮也吹民宿熱

2021/6/12 09:10(6/12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2日電)中國大陸近年力推鄉村振興,在後疫情時代,北京郊區許多農村也力推特色民宿促進當地經濟。門頭溝地區的齋堂鎮便有多個村落與設計公司或企業集團合作,將古村民宅改造為民宿。

齋堂鎮內的黃嶺西村始建於元末明初時期,到清朝時期,黃嶺西村則開始產製皇宮用煤炭。除此之外,當地許多標語、建築更保留抗戰時期的樣貌。

黃嶺西村支書王克進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地煤礦產業一直持續到近20年前才因為門頭溝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的確立而停止。

他表示,之後當地改為發展農業、文化旅遊產業。村子近年則引入外界資本,將閒置農舍、房屋出租給設計公司經營民宿,共建設了6個「小院」,每年村裡也能收取一筆固定的管理費。

王克進也提到,這些「小院」民宿價格約在每晚人民幣1000到5000元(約新台幣4300到2萬1600元)不等,假日通常都呈現客滿狀態。

齋堂鎮宣傳委員李志東則表示,目前,當地每年接待遊客約16萬人次,區內28個村,已有40家改造後的「門頭溝小院」民宿開始營業。

除了黃嶺西村之外,齋堂鎮的爨底下村也保留許多明清、民國時期古建築、院落,白虎頭村則是「投名狀」等電影和多個電視劇拍攝地。

事實上,鄉村振興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2017年底的中共19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也就是說,在全面脫貧未達標前,鄉村振興已被提上日程,「鄉村振興戰略和精準扶貧戰略有一定重合期」。

中共今年初宣布達成脫貧成功後,「鄉村振興」更是接下來的農村發展任務。

為此,當局在今年1月4日發布「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

習近平2月25日在北京出席「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時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在當天改制為「國家鄉村振興局」,宣示「三農」工作出現新的重心。(編輯:周慧盈)110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