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強資料控制 數據安全法同時鎖定中外企業

2021/6/14 17:18(6/14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4日電)中國10日通過「數據安全法」立法,重要領域的國內外企業都受影響,違者最重將被吊銷執照。外媒更指習近平日漸支持嚴控數據,更在內部會議直指「誰掌握數據,就有主動權」。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0日通過多部新法,除受外界關注的「反外國制裁法」外,「數據安全法」的推出也顯示中國進一步強化對私營企業數據的監管。

這部將於9月實施的新法共有5章77條,對數據的蒐集、使用、處理和傳輸等過程,都有所規定。第3章中,載明將建立數據分級保護、風險評估、應急處置、安全審查等多項機制。

法律另一個重點是,是規範企業在中國境內蒐集的數據該如何出境。

第31條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相關數據出境,適用中國「網絡安全法」規定;其他的數據處理者,則受國家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制定的辦法。

「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包括能源、交通、金融、公共通訊等領域。

法律也限制境外司法機構取用在中國儲存的數據。第36條指,非經中國政府批准,境內組織和個人不能為境外司法和執法機關提供儲存於境內的數據。

目前包括蘋果(Apple)和特斯拉(Tesla)等外國企業,都已在中國設立數據中心,儲存中國用戶所產生的數據。可預期的,這部法律將影響到這些外企的數據運用。

法律還規定,在數據處理方面違法者,最重可處人民幣50至200萬元(約新台幣216到864萬元)的罰款;違法提供境外數據者,重者可罰100萬至1000萬元罰款。兩者最重都可能吊銷營業執照。

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相關立法和中國官方日漸重視對數據的控制有關。中國2020年4月發布的「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中,將「數據」和土地、勞動力、資本和技術等,並列為重要生產要素。

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高層對數據監管議題有不同意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官員主張在數據蒐集和處理上,給私營企業更大的自主性,以作為創新誘因。

但安全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則認為科技巨頭擴張的太大,且拒絕和政府分享數據。

報導引述熟知內部討論的人士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益贊同加強對數據的監管,並曾在內部會議中表示:「誰掌握數據,就有主動權」。

報導認為,這部法律將讓企業難以拒絕政府獲取數據的要求。

近期在中國設立數據中心的特斯拉則於11日透過微博帳號表態,「將嚴格遵守數據安全法」。(編輯:邱國強)110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