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東台山核電廠少量燃料棒破損 冷卻劑放射性活度上升

2021/6/16 15:05(6/16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6日電)中國國家核安全局今天坦言,廣東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比活度」上升,但仍在規定允許的穩定運行範圍內。當局並否認有洩漏事故。

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天在微信公眾號公布「國家核安全局有關負責人就CNN關於台山核電廠報導答記者問」,作上述表示。所謂「放射性比活度」即單位體積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量。

聲明又說,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由於燃料製造、運輸、裝載等環節不可控因素的影響,核電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的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屬於常見現象。

聲明並聲稱,據有關數據,世界許多核電廠發生過燃料棒破損並繼續運行的案例。

聲明表示,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堆芯共有60000多根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殼破損數量約為5根左右,破損燃料棒佔總數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

聲明並稱,一迴路在反應堆內部,只要作為放射性包容屏障的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性均滿足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洩漏放射性的問題,而這兩道實體屏障是安全的。

聲明表示,目前,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處於本底水準,也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

聲明並強調,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沒有批准提高台山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

聲明稱,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審查批准的是台山核電廠一迴路化學與放射化學技術規範中「反應堆冷卻劑惰性氣體放射性比活度」的相關限值,這個限值用於運行管理,與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無關。

聲明最後說,中方會持續嚴密監控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指標,加強現場監督和環境監測工作;指導監督營運單位採取嚴控一迴路放射性指標的措施,嚴格遵守運行技術規格書,確保1號機組運行安全。同時,也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法國核安全監管部門等保持溝通聯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政府上週在評估一份關於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氣體外洩的報告,因為持有電廠部分所有權的法國原子能公司(Framatome)致信向美國能源部示警,指中國安全當局放寬了台山核電廠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以避免關廠。(編輯:周慧盈)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山核電廠傳氣體外洩 中國:環境指標未見異常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