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評論鄭州水災挨批諷刺 微博被禁言

2021/7/22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河南鄭州豪雨成災,超過30人罹難。中國學者喻國明20日於微博引央視過往稱讚大雨應對的報導發文,稱「自我評價還是更加審慎為好」,被認為在諷刺河南災情防控。目前他的微博已被禁言。

根據香港01報導,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喻國明在20日,轉發一則央視於12日發布,稱讚官方對華北暴雨應對情況「很有樣子」、「相當全面」的微博,並寫下「呵呵,話音未落啊……所以,自我評價還是更加審慎為好……」。

喻國明的這則貼文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議論,不少中國網友批評張冠李戴,在全國關心災情與災民的時刻,用這樣的方式諷刺河南暴雨災情防控,相當惡劣。

針對輿論的指教,喻國明於21日早上,在微博連發兩則文章,先是說明轉發央視文章並做評論的理由是「批評央視主播對救災工作成就話說得太滿」,並強調,「對於網路暴民使用污言穢語進行人身攻擊,將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然而喻國明的說明顯然不被接受,目前他的微博被以「違反社群公約而暫時被禁言」。

隨後,喻國明過往的言論也被網友挖出並批評「反華」,包含稱「中國是COVID-19的始發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下台時,曾發文稱其離去背影瀟灑,「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

根據公開資訊,喻國明現任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新聞傳播學學科評議組成員,是中國知名的新聞傳播學者。

事實上,除了喻國明之外,近日中國有多名網友因為評論鄭州災情而丟了工作或是遭行政拘留。

報導指,中國遠洋集團流程管理部高級經理李睿,在微信朋友圈中發文稱「鄭州地鐵被淹是中國嘲笑德國洪水的報應」。言論遭到舉報後,已被公司開除;遼寧一名王姓男子則因為在微信群中發表「鄭州人都死了」等言論,遭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行政拘留10日。(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