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京本土疫情燒出健康碼漏洞 市民生活受累

2021/7/28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南京本土COVID-19疫情爆出健康碼漏洞,有當地市民未到高風險地區,但健康碼由綠變黃,或是孕婦產檢時發現健康碼變黃而無法就醫;有些黃碼人員卻未被隔離,仍可自由行動,甚至離開南京。

根據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要求,健康碼顯示黃碼的人員,原則上須集中隔離14天,一週內實施3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陰性可以恢復綠碼,並視情解除健康管理措施。

界面新聞報導,在這波南京的本土疫情中,不少南京市民的健康碼一夜之間由綠變黃,部分人又由黃變綠,而且並未得到有關單位的說明。不明的「健康碼管理」,為困在疫情中的南京市民,增添了更多難題與生活不便。

報導指出,南京的健康碼管理問題引發關注,原因之一是24日有孕婦意外發現健康碼毫無緣由變成黃色,無法做產檢或就診,求助相關單位也未獲回應。相關話題隨即在社群平台上引發廣泛討論,「南京黃碼孕婦如何就診」的話題也成微博熱搜。

隨後,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楊大鎖在26日的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稱,已安排相關相關人員到江寧醫院產檢。

雖然孕婦產檢的問題看似已解決,但健康碼變色標準不一的問題,仍在南京市民間造成影響。

報導提到,許多南京市民在社群平台上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從未經過這次疫情爆發的祿口機場周邊,然而健康碼還是一夜之間由綠變黃;東南大學九龍湖校區也出現不少在校生的健康碼變黃,其中不乏有人已經好一段時間未踏出校門。

另一方面,也有民眾反映在短短數日間,經歷了健康碼由綠變黃,再由黃變綠。

據報導,南京市相關部門24日表示正在抓緊研究、將儘快恢復。隨後於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進一步精準分析研判,從後台把符合條件人員的健康碼由黃碼轉為綠碼。

除了無端變色,報導指出,對於黃碼或紅碼的人員管理也出現了問題。不少黃碼人員表示並未接獲隔離或是核酸檢測通知,即便進行居家隔離也沒有相關人員進行後續追蹤。

官方發布的資料顯示,仍有應隔離的黃碼或紅碼人員不但未被管制,而且能自由活動,甚至試圖離開南京。(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