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軟化宗教自辦鐵則 教宗批准任命甘肅新主教

2021/7/29 1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9日專電)梵蒂岡新聞網報導,中國昨天祝聖由教宗任命的甘肅平涼主教李輝。這是梵中協議承認「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權」後產生的第5位主教,學者認為象徵中國持續軟化宗教自辦鐵則。

中國共產黨因堅持「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自創天主教愛國會,長年由中國政府自行任命祝聖中國主教,違反天主教由教宗任命主教的教義。梵中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化解歧異,教廷承認中國自行祝聖的7位非法主教,換取教宗對中國主教的任命權。

中國天主教官網昨天在報導中提到,甘肅省平涼教區主教李輝的祝聖典禮中宣讀了「批准書」。根據天主教媒體「天亞社」報導,中國給主教的官方批准書在梵中協議後已新增「此人選已經教宗同意」字樣。

梵蒂岡官方新聞網站昨天報導李輝獲祝聖的消息時特別強調,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年1月11日已頒布李輝的任命書,證實教宗在此一人事案中的主導權。

一位熟悉梵中關係的學者表示,梵中簽署協議後,遭中國內部堅持「宗教獨立自辦」的保守派抗拒,導致協議落實進度緩慢。但昨天中國與梵蒂岡官方新聞報導甘肅平涼主教的任命案,皆直接或間接證實了教宗對中國主教確有任命權,顯示中國內部改革派抬頭,保守派勢力下降。

梵中關係學者分析,在梵中協議後,中國仍多次傳出迫害天主教神職人員的消息,在教廷內部也引發許多不滿聲浪,認為中國政府未認真執行協議。昨天中國政府按照梵中協議框架任命新主教,或許象徵梵中協議的真實作用正在浮現,使中國從「宗教中國化」走向「宗教自由化」。

不過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對李輝的祝聖儀式提出質疑,指出儀式由「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兼「中國愛國會」副主席馬英林主持,這兩個組織都是中國政府依照獨立辦教原則所設,不受教廷承認。

對此梵蒂岡官網沒有正面解釋,但梵蒂岡新聞網全文未提「中國天主教主教團」與「中國愛國會」字眼,提僅稱馬英林是「雲南省昆明教區主教」。(編輯:馮昭)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