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汽車晶片漲20倍還買不到 中國監管當局出手整治

2021/8/4 18:03(8/4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全球鬧汽車晶片荒,針對多家車企反映,汽車晶片價格上漲5至20倍還買不到,中國監管總局昨天宣布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揚言嚴厲查緝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3日公告稱,針對汽車晶片市場哄抬炒作、價格高企等突出問題,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價格監測和舉報線索,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

公告並稱,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關注晶片等重要商品市場價格秩序,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此前指出,中國6月份汽車產量194.3萬輛,比5月份下跌4.8%,比去年同期下跌16.5%。汽車產銷量連續兩個月回落,其中乘用車主要受晶片供給不足影響。

新華社報導,今年以來,因為晶片短缺,福特、豐田等國際車企的一些工廠相繼減產甚至停產,也導致部分國內汽車生產商減產或停產。目前,中國汽車業「缺芯」情況仍在持續,晶片價格暴漲。據多家車企反映,各類型晶片價格普遍上漲了5倍到20倍。儘管如此,依然「一芯難求」。

綜合陸媒第一財經、e公司報導,中國汽協副秘書長葉盛基表示,「當前,我國各類晶片中,MCU(微控制器)晶片最為緊缺,國內MCU晶片企業最為薄弱。截至目前,中國半導體自給率為15%,其中,汽車晶片自給率不足5%」。

報導指出,中國一些晶片代理商為了賺取高額的差價,選擇囤貨甚至是炒貨獲取利潤。

「炒晶片的人這半年把十年的錢都掙回來了」。報導引述中國一家電子供應鏈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市場的干擾因素很多,由於賺錢效應快,很多做貿易、做物流的人都來炒晶片,用幾千萬的成本撬動上億的盤子。

據報導,一些特殊的MCU價格,去年為每個8美元,但目前狂飆至50美元,是去年的6倍以上。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安全)庫存已經探底,所以目前採購就算不管價格、持續下單,也無法確保所需數量。「通用MCU從幾毛錢漲到幾塊錢的情況比較多,現在的行情普遍是漲價8到10倍,大家壓力都比較大。」

前三星電機的一名負責人指出,中國部分企業在全球市場上正在以最高20倍的價差收購晶片,這是現在真實的環境。

報導指出,由於半導體廠商相繼調漲報價,加上分銷商在其中囤貨、炒貨,到車廠手中,晶片價格已上漲10倍、20倍。

中國市監局昨天宣布出手整治後,汽車晶片概念股在陸股上演大跳水,多家股價大跌甚至被摜到跌停。(編輯:楊昇儒)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