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局維穩後 北京港府開始關注香港經濟發展

2021/9/7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隨著香港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泛民核心人物被捕,有分析指北京及港府認定香港政局趨穩,因此近期著重推出經濟措施,開始把焦點放在香港經濟及基礎建設發展上。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北京方面提出香港最需要「止暴制亂」。而到了去年初,在局勢趨穩後,北京方面又提出「愛國者治港」方針,同時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以及制訂香港國安法,目的是把所謂「反中亂港」者排除在管治架構以外。

從去年7月至今,當局一方面依國安法逮捕泛民一批核心人物,另一方面推行新的選舉制度,並預定於9月19日選出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

經過資格審查後,一向挑戰北京及港府施政的泛民主派,無人取得參選資格。

面對嚴苛的法令,泛民在立法會的議席已接近零,只剩下一位立場較為溫和的陳沛然。至於地方級區議員,至今有260名泛民議員因為拒絕宣誓效忠特區或擔心負上刑責而自動請辭。

9月起,在泛民大致上消失於管治架構後,北京方面昨天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聲稱這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

根據方案,前海合作區的總面積也由14.92平方公里擴大至120.56平方公里,比原來擴大超過7倍,相當於香港面積1/9。

對於北京方面此時提出前海方案,此間各種分析普遍認為,這顯然要給動亂過後的香港「恢復生機」。

親北京的大公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香港正開啟「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稱上述方案是一場「及時雨」。

社評說,在香港社會大步走出陰霾的關鍵時期,在香港摒棄對立聚焦發展的重要關口,大量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頒布,無疑有助於香港鞏固優勢、發掘新潛力、拓展新空間。

星島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北京方面推出「前海方案」的目的之一,是支持香港經濟「在動亂後再出發」。

社論宣稱,「反送中」重挫香港穩定環境,北京中央為了堵塞香港的國安漏洞,制訂了國安法並嚴格執行,這難免惹來西方的攻擊和制裁,對香港與國際經貿關係有一定影響,而北京深明箇中利害,在清除香港「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後,即籌畫強化香港經濟的政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曾率團到訪深圳,與當地官員談及「前海方案」。

她今天上午則說,前海利用了香港的專業服務優勢,令前海可以成為一個示範現代服務業的地區,而過去10年已有超過1萬1500家香港企業落戶前海。

她說,現在前海由原來約15平方公里擴大至120平方公里,給予香港更大的腹地,往後一定能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提供更多機遇,為香港經濟提供更大動力。

林鄭月娥下午在另一項活動上又說,在新的政治環境下,「想幹(做)事」的魄力會重新在港出現,又透露北京中央將會推出更多惠港政策。

她說,過去政府不是不想做事,也不是不願意投資於基礎建設,而是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並且在惡劣的政治環境下,包括立法會不斷「拉布(杯葛議案)」,讓政府同事很怕把撥款申請案交到立法會。

但她說,這些都已成為過去,今年立法會的撥款申請高達港幣2800億元(約新台幣9944億元)。(編輯:繆宗翰)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