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8月經濟數據不樂觀 分析預期再有降準

2021/9/15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今天公布8月份經濟數據,消費增速創年內最低。分析指出,考慮COVID-19疫情反覆以及官方整治房地產業等因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壓力加大,中國央行可能再次降準刺激消費。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8月經濟數據,消費、投資、工業增加值全部低於預期,其中社會消費零售年增2.5%,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7%。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暉分析稱,這主要是由於疫情、汛情多點發生,居民出行減少,暑期消費受到一定影響。

陸媒第一財經引述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消費增速的較快放緩,說明近期部分地區疫情反彈,重啟隔離防控措施對消費的復甦進程形成了阻礙,特別是對線下餐飲、旅遊等服務消費衝擊較大。同時,消費的快速放緩也體現了需求端的乏力,經濟增長壓力將逐漸增加。

7月下旬開始,由江蘇省南京市爆發的COVID-19疫情,傳播鏈曾影響10餘個省分。而9月份,福建再次出現疫情。

路透社報導,考慮到疫情的反覆與不確定性,以及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出口和房地產等有利因素漸消退,分析師們普遍預計中國經濟放緩壓力將加大。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預計第3季GDP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可能會低於6%。

報導並引述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認為,近期福建疫情病例數激增可能阻礙經濟復甦,因為相關防控措施將影響即將到來的消費關鍵時期,也就是中秋節和「十一」長假。而考慮到福建是主要的貿易中心之一,供應鏈也存在中斷風險。

分析師認為,消費依然受部分地區再起的疫情影響,「雙節」的服務業消費不容樂觀,而對房地產的調控也將對消費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如果9至10月消費數據仍然偏弱持續,可能成為中國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的考慮因素之一。

中國央行上一次降準是從7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1兆元(約合新台幣4.3兆元),當時是人行一年半以來的全面降準。(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