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家發改委:將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

2021/9/16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今天表示,發改委將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

中國國家發改委上午舉辦9月例行記者會,根據中國網文字直播,常鐵威在會中作上述宣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17日主持的中央財經委員會提出,要透過「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促進「共同富裕」,以「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夯實黨(中共)長期執政基礎」。

常鐵威今天則表示,中國國家發改委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多管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確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

他也提到,7月以來部分地區出現汛情和散發疫情,對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生產經營、進而居民增加收入造成一定影響。

常鐵威表示,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抓好促進就業、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強化困難群體幫扶等三個重點,著力穩定和促進居民增加收入。

關於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常鐵威指出官方將健全工資決定、合理成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完善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推動更多低收入人群邁入中等收入(中產階級)行列。

他在記者會上應詢時進一步提到,中國近期消費增速有所放緩,主要是受汛情、疫情雙影響,部分地區的住宿餐飲、文化旅遊等聚集性、流動性、接觸性消費受到衝擊,但目前看這些衝擊還是暫時性、局部性的,總體上還在可控範圍。

常鐵威表示,後期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費政策進一步發力,消費將繼續保持恢復性成長。

他並宣稱,從長期看,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快速發展,這裡面也孕育著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升級需求,將有力支撐消費總量擴大和品質改善。(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