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返國 有中國學校作為愛國教育開會出作業

2021/9/29 15:56(9/30 0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返國,除被中國媒體高規格報導,更被部分學校作為愛國教育題材。有學校為此召集學生,集體收看她返國的畫面;更有小學以孟案「帶給我們的思考」為題出作業。

江西省贛西科技職業學院在官網公告,為「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愛國主義情懷」,學校思政教學部26日組織學生觀看孟晚舟回國畫面,「深度分析加拿大無故扣押孟晚舟背後的原因,將愛國情懷和自主創新精神有機結合,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厚植愛國情懷,凝聚奮進力量」。

根據公告,21級計算機2班學生張豔說,孟晚舟「身著一襲紅裙,緩緩走下飛機」,「在機場上飄揚的五星紅旗,讓我們感到非常激動;直播彈幕上『歡迎回家』四個大字刷屏,看得眼淚都快出來了」。

公告說,全校各班同一天還同時舉行「孟晚舟案與自強不息」主題班會。有班主任(班導師)詢問學生「為什麼加拿大敢於不顧中國上下的抗議逮捕孟女士」、「為什麼美國的要求加拿大就要執行」。而學生在「指責加拿大的同時,也明確了『落後就要挨打』、『中華民族必須自強』等觀點」。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及中國數字時代訊息,山東省鄒平市第二實小五年八班日前推出一份題為「孟晚舟事件帶給我們的思考」的作業,內含6個問答題,依序為:孟晚舟是誰?她被誰扣押?她為甚麼被扣押?她是怎麼獲救的?孟晚舟事件告訴我們甚麼?作為一個小學生,你對自己的未來有甚麼希望?

此外,還有老師透過與家長聯絡的微信群,推送中共黨媒光明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教育家」的文章,題為「今天,給學生講講孟晚舟回家的故事」,並以此作為學生作業藍本。至於文章內容,則是指稱美國策劃孟晚舟被扣押事件,目的是「阻撓中國科技發展」。

面對自由亞洲電台查詢,山東鄒平第二實小人員證實上述以孟晚舟為主題的作業確實存在,但強調這項作業「不是全校範圍的」,而「只是針對一個班級的」,是「一個專門的群體」。所以,這個情況「我們不是每個人都瞭解」。(編輯:翟思嘉)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孟晚舟獲釋後 美籍姊弟困中國3年多終返國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