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房企負債過高難以為繼 官媒喊話:轉型出租

2021/10/7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7日電)中國房地產業近期接連傳出債務違約,加上仍有不少企業踩到「三道紅線」,財務安全性堪憂。官媒6日刊發評論向房企喊話,指出負債過高難以為繼,不妨考慮轉做住房租賃業務。

包含恆大集團在內多家中國房地產業者,陸續爆出債務違約,影響房市也衝擊投資人信心;此外,官方出手整頓房企,迫使開發商減債,並在去年祭出「三道紅線」來約束槓桿,藉此遏制飆升的房價以及企業的過度借貸。

然而至今仍有不少房地產企業無法達標,財務安全性堪憂。

「三道紅線」是中國監管部門對房地產業畫出的三道指標,分別是「扣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一旦超過就踩到「紅線」。

隸屬中國國務院的官媒「經濟日報」6日刊發評論稱,高槓桿、高負債、高週轉(三高)開發帶來高風險,這種模式難以為繼,房企必須尋求轉型,而住房租賃是轉型重要方向。

文中提及,在「房住不炒」、房地產金融調控、中國住房總體告別短缺等大背景之下,房地產業遍地黃金的時代結束了。住房租賃領域是全新的機會,市場需求廣闊。根據中國第7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去年全中國流動人口達3.76億人,絕大多數的流動人口,是藉由租房解決居住問題。

文章強調,有別過去「重購屋、輕租屋」的情形,住房租賃越來越重要,政策也將發展住房租賃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這篇文章也坦言,早期住房租賃的外部環境不佳,不過透過整頓,長租公寓亂象叢生、爆雷狀況已隨市場洗牌而逐步改變。

文中引述國際房地產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中國長租公寓市場白皮書」指出,目前中國10家領頭的長租公寓品牌,手握的房源總數已從2018年底的35.6萬戶,成長至2020年底的73萬戶。早期布局住房租賃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其長租公寓業務在這幾年間迅速發展。

文末再次強調,「發展住房租賃將促進房企實現轉型發展。」(編輯:繆宗翰)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