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以疫情為由 禁香港代表出席人大常委會

2021/10/16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下週將在北京召開會議,身為香港代表的譚耀宗今天表示,15日收到北京中央防控機構通知,未獲准出席會議,據悉是因為香港出現源頭不明的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

香港8日新增1例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是機場貨運站工人,且傳播源頭不明,是近50天以來首例本土病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於19至23日召開第31次會議,根據陸媒先前報導,「反外國制裁法」在港澳實施暫未列入議程。相關議題曾納入8月人大常委會的討論,但最終未表決。

香港電台今天報導,譚耀宗在民建聯發布的短片中表示,北京方面重視香港COVID-19疫情,因此他本人及3名列席的代表未獲准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他又說,北京的防疫措施嚴謹,上次會議也建議他不要出席,但因為有香港議題,所以自己一定要出席,相信這次可能無香港議題,所以未被批准。

譚耀宗提到,他對陸港兩地通關並不樂觀,但仍要努力克服,建議港府小心處理源頭不明的個案,盡量找出源頭,並告知中國大陸有關部門香港防疫工作,設法徹底讓對方安心。

他又說,如何將香港的健康碼與中國大陸的結合,並有追蹤系統,是相當關鍵的問題。陸方關注若有疫情,如何追蹤密切接觸者,要掌握數據才能放心讓他們赴陸。

報導也引述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有各地代表出席,對疫情風險接受程度低。

他認為香港的「外防輸入」措施要收緊,例如檢視豁免檢疫安排,以及要求檢疫人士在隔離結束當日進行病毒檢測等,減少可能出現的漏洞,相信會讓兩地的專家組更易就通關達成共識。

梁子超又說,香港源頭不明個案相信與境外移入病例有關,目前未能找到源頭,但至今未有患者相關人士確診,未來出現個案的機會不高,社區風險不是特別大。(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