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放寬收購電價趕不上煤炭漲幅 電廠壓力仍大

2021/10/18 13:54(11/10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8日電)為了提高民間火力發電企業的發電意願,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放寬收購電價的天花板。不過分析認為,放寬漲幅上限,仍無法抵銷煤炭的漲幅。

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宣布,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的範圍。其中,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擴大為漲幅原則上均不能超過20%,高耗能企業的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漲20%限制,增加民間電廠發電誘因。

政策宣布後,江蘇電力交易中心15日公布掛牌交易結果,成交價格上漲19.94%,與20%的上限相差無幾。

據第一財經報導,如後續市場電價上調幅度普遍達到20%,將對火力發電企業營運有明顯幫助。不過穆迪項目及基建融資部副總裁簡震華在報導中指出,考量近期煤價漲幅,電價上漲幅度完全抵消煤價上漲影響的可能性不大。

據報導的統計資料,今年1月到9月間,煤炭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約45%,若只看7月到9月,年增幅度超過70%。

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14家在A股上市的火力發電企業,第3季的業績預告顯示,不是預減就是預虧,無一倖免。淨利下滑與虧損原因,均指向煤價上漲,使發電燃料的成本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導致燃煤電廠業務普遍虧損。

然而,簡震華雖然認為短期內收購電價上漲無法抵銷煤炭價格高漲的影響,但他說,從中期來看,若有效執行開放燃煤發電市場,將對發電業有正面影響,運營效率更高且規模較大的煤電企業將更為受益。

報導引述安信證券分析師邵琳琳說,電價上浮空間擴大有利火力發電企業將煤價上漲壓力轉嫁到下游,讓下游用戶、特別是高耗能企業承擔煤價上漲壓力,確保火力發電企業利潤。(編輯:周慧盈)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保與能源安全難兼顧 中國冬季保暖代價高昂
172.30.142.30